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要闻>>

上半年营收153.34亿元,同比增长26.53% | 汾酒业绩稳健增长,青花汾酒系列发展势头迅猛

2022-08-26 12:2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秦海峰)8月25日晚,山西汾酒(600809.SH)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34亿元,同比增长2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3亿元,同比增长41.46%。青花汾酒系列发展势头迅猛,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56%。

汾酒业绩之所以能大幅度增长,离不开精准的战略布局和脚踏实地的作风。2022年以来,汾酒以汾酒复兴总纲领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推动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同时,汾酒持续开拓全国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在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方面多点开花。

稳产保供、强链补链:疫情之下,汾酒以“稳”逆势增长

复盘汾酒上半年的成绩,离不开稳产稳供。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物流行业运输受阻等方面的影响,全国白酒市场在传统旺季遇冷,但汾酒依旧取得了逆势增长,这离不开汾酒对形势的预判以及在生产、管理、销售上一系列未雨绸缪的举措:

采购上,汾酒实行人员、车辆、物料重点管控,落实差异化应急举措,电话沟通预警,及时对接生产、质检部门,推进验收审核,畅通物流周转,严格保障物料供应;库存上,汾酒按照“内部挖潜、道路协调、分区运送”原则,规划成品酒仓库,实现有效对接;市场动销上,汾酒抓前赶早,提前做好品牌推广、终端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防疫上,汾酒集团综合运用“报、网、屏、微、窗、播”等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防控意识。

迎难而上稳产保供,多措并举强链补链。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维护生产秩序稳定,汾酒各部门齐心协力,严格进、销、储、运全流程防控和信息监管,筑牢汾酒安全线。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上半年,汾酒成品酒产量累计达到9.37万千升,为上半年的动销奠定了坚实的产品基础,也为疫情之下,酒企该如何平衡生产与防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开拓市场、深化渠道、优化产品:汾酒动销上的“多点开花”

2022年以来,汾酒全面提升运营效率,优化市场布局与产品结构,深化渠道布局,精准把控市场节奏,持续培育市场对汾酒中高端产品的认知,在动销上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市场上,近年来,汾酒深化“1357+10”市场布局,加大长江以南市场拓展力度,深度聚焦“大基地市场”“华东市场”“华南市场”等省外核心市场,推动江、浙、沪、皖、粤等市场稳步突破。高势能市场动销的热烈,进一步拉高了汾酒的营收规模,增厚了业绩利润。

立足于广阔市场,汾酒打出一手营销好牌。营销上,汾酒提前进行战略布局,并根据市场进行调整。据悉,今年第二季度,疫情突发反复,面对消费场景消失的棘手问题,汾酒销售团队根据不同市场的情况灵活应对,如在上海,针对聚会消费场景减少、家庭消费需求提振的新情况,汾酒积极与代理商沟通,将终端下沉至居民小区,最终实现二季度汾酒上海销售额不降反升的结果。

产品结构上,汾酒坚持 “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做到“低端稳量、中端增量、高端放量、重点保量”四位一体。汾酒董事长袁清茂曾表示,中高端价位带的占位,是汾酒必须强起来、立起来的发展线,是让不得、退不得的生存线。在加码高端化上的坚决态度,也带动了青花系列整体价格空间和放量:2022年上半年,青花汾酒系列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56%,而中低端核心产品玻汾同样增长稳定。

青花汾的增长,离不开近年来汾酒在品牌营销和建设上的持续加码。如青花汾酒30•复兴版产品上市后,汾酒致力于引领其高端品牌势能持续扩散,先后在北京签约酒类流通第一股——华致酒行,在成都联手永辉超市……通过与高端超市品牌联合,让高端清香产品形象深入人心,调动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积极性,切实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同时,在线上渠道越来越重要的当下,汾酒电商渠道增长稳定:2022年“618”购物节期间,京东汾酒官方旗舰店青花系列产品同比增长50%,其中青花30复兴版同比增长106%,这让其以线上线下的渠道配合打出“动销组合拳”,在渠道竞争中多了一份坚实的底气。

玻汾铺路,汾酒辐射品牌势能:清香型白酒价值回归成大势所趋

汾酒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同样离不开中低端市场的坚实稳固。拿玻汾来说,依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汾酒品牌背书,玻汾是众多清香型白酒爱好者的口粮酒,并以其高性价比的特征深入人心,在全国多点开花,如山西、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市场都有不俗表现,2021年,汾酒投入市场的玻汾数量约为1400万箱,约1.7亿瓶,且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22年上半年,玻汾同样取得了喜人的增长。今年8月6日,献礼版玻汾隆重上市,定位百元价格带,即将进一步占领用户心智,推动清香型白酒价值回归。

作为汾酒的“工兵”,近年来,玻汾不仅为汾酒营收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对汾酒品牌传播同样有积极作用:作为汾酒全国化的重要单品,玻汾的价格优势与较高的市场能见度,让其成为通往成熟市场的消费基石,承担着汾酒消费者培育、提升清香品牌认知度的重任。在玻汾打头阵、中高端产品随后涌入的矩阵下,汾酒全国化取得了成功,清香型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可以看到,在当下,清香型白酒的价值回归,离不开汾酒在品牌建设上的持续发力:从八月初在甘肃山丹马场举办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基地行活动,让嘉宾切实感受“从田间到餐桌”的汾酒原粮供应初心,展示汾酒绿色品质理念,到在刚刚结束的2022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上,展示中国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优势,汾酒都在坚定不移地扛起清香大旗,带领清香型白酒取得长足发展。

2022年是汾酒发展路途中至关重要的一年,接下来,汾酒将乘胜追击,稳步向前,为汾酒复兴而奋斗,实现十四五末进军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正如汾酒集团董事长袁清茂所言:“下一步,汾酒要抓住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向更优结构、更好效益、更高质量进发。”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