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评论>>

高端白酒:又一轮价格保卫战打响

2021-11-09 13:5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入四季度,意味着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白酒市场特别是高端白酒市场,基于不同的战略目的,开始了新一轮的价格争夺、保卫战。

近期,国台、舍得、水井坊、古井等酒企先后发布停货或涨价令。

10月15日,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发布通知,停止接收智慧舍得销售订单。

同日,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停货通知,水井坊·井台系列的产品暂停发货和接单。

11月1日,贵州国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发文通知,停止国台十五年、国台龙酒发货。

古井贡酒也发布消息,从11月1日起停止接收年份原浆古20产品订单,具体订单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白酒密集涨价、停货显然是白酒市场的常规营销操作。像往年一样,随着岁末年初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白酒市场涨价停货的声音就会陆续出现,先是高端名酒会率先开启一波停货潮,随后一些有实力的区域品牌也跟进。

不过,从目前市场看,白酒涨价停货提价动作多以停货为主。与往年旺季到来前的市场相比,今年白酒涨价停货显得有些冷静,扎堆的现象并没有出现。一些高端白酒如五粮液、国窖、青花郎等甚至没有在这次停货涨价中出现,特别是酱酒品牌几乎集体保持“沉默”。

业内专家分析,当前市场涨价停货节奏放缓并非市场大环境变化带来的经济变化。市场涨价停货反映了市场渠道端仍存在一定的库存压力,旺季忙动销还是主旋律。而节奏放缓可能与疫情变化给白酒市场带来不确定的预期有关。当前多个省份都出现的零星疫情,对即将进入旺季销售的白酒市场是一大不可控制的客观因素。

专家分析,今年中秋节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发布的《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对白酒市场影响也不能小觑。当时,业内高度关注的这一事件信息中透露出两大焦点:一是白酒价格过高,二是资本围猎白酒市场。此次事情之后,资本入局酱酒的风波得到了暂时的平息,酱酒的整体价格上涨势头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盲目涨价、疯狂涨价的市场行为大幅减少。这一监管行为着实让酱酒降了温,回归理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再加上酱酒产业处于从品类热向品牌热的过渡阶段,投机性涨价也将随着渠道的饱和而暴露、停售。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高端白酒价格“天花板”的茅台酒,近期出现全线暴跌现象。茅台酒价格波动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11月1日,茅台酒53度飞天茅台(2021)原箱价从前段时间3750元左右,降至目前2700元左右。股票价格也一度失守1800元。

茅台酒价格变化被视为一大市场信号,其价格下跌无疑会对后续价格带上的白酒品牌提价带来一定的影响。(颜林)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