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访谈>>

贵州民族酒业:“四大支柱”和“三大手段” 做好质量管控

2021-10-28 16:2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产品质量就是企业发展核心的今天,产品质量已成为一个企业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和保证。“如何做好企业质量管控”,是2021年10月24日在京召开的“第四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赋能与共享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与会企业代表探讨的核心话题。

会议期间,贵州民族酒业(集团)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野就质量发展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国质量新闻网专访。


专访现场

主持人:在贵州民族酒业的布局中,有很多关于私域、直播和互联网的运营模式,这与当下白酒市场的创新发展很契合,请您谈一谈,贵州民族酒业做了哪些模式创新和业态变化?

田野:贵州民族酒业成立于1984年,2017年3月份,正式以民族品牌亮相市场,实现品牌化运营探索。从电视购物到电商平台,再到私域流量运营,及现在的直播平台,民族酒业不断调整策略迎合市场变化,同时也经历了私域的各个阶段的探索。

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我们将潜在客户从公域泛流量引到私域流量池,通过内容的精细化运营,进行粉丝的深度转化。酱酒从沉寂期到了红利期,市场热度很高,但我们始终将产品运营、质量管理放在了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高地,不仅关注白酒消费群体老龄化和重口味的变化发展,同样也重点关注90后、95后新的消费群体,根据不同群体的属性做相应的市场拓展。

主持人整体大环境的变化,给白酒行业带来了冲击,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样的形势下,民族酒业是如何做好质量管控的?

田野: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的发展之本,我们民族集团从成立之初就将“产品质量重于一切”刻印在企业价值观中。质量管理是一个企业永恒的主题,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我们总结出“四大支柱”与“三大手段”两大管控体系,为品质把关赋能。

第一大支柱是学习。学习是每个人终身践行的事,唯有不断学习,个人和社会才能持续发展。我们要求公司的伙伴每天都读书学习,增加白酒相关的专业知识储备,从源头上培养员工的产品质量意识。

第二大支柱是打造流程性组织。制定工作手册和工作流程,让大家快速进入工作角色,知道什么时间做什么,怎么做和用什么做,组织每个岗位的伙伴撰写《岗位工作手册》,有据可依、有流程可遵循,提升工作专业度,用专业为质量管控打下扎实基础。

第三大支柱是目标管控体系。运用KPI,OKR和OGSM等管理工具形成一套完整的目标管理体系。梳理完善产品质量体系,强化各环节过程控制。

第四大支柱是科学分钱和单元合伙。在前期公司的运营中,对公司内部涌现出的优秀人才,通过岗位评估,形成短期奖励、中期奖励、长期奖励和超长期单元合伙的方式,让有能力、价值观相符的伙伴在企业中低风险创业,成为民族酒业的一分子,合力推动高质量,聚势共谋新发展。


贵州民族酒业(集团)销售有限公司田野领取质量案例奖项

在质量管控上,我们用“三大手段”实时监管控制。

第一大手段是稽查制。在“流程型组织”打造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各岗位的《岗位工作手册》,依据《岗位工作手册》对所完成的工作和每一个重要流程节点不定时稽查。在具体实施上分为两大维度,客观实施和主观判断。

客观实施是指每天按时完成工作岗位上的任务。主观判断又分成四个维度,一是在工作当中做得特别好的地方,给予掌声和鼓励。二是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或有待改进的地方,及时稽查指正。三是根据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和当事人进行面谈,给出建议,每一次的《稽查报告》都会发给个人和上级,以便及时了解员工的改进情况。四是记录在工作当中遇到的有价值的新问题,大家一起协同面对,解决困难。稽查制实时检查工作进程,反馈工作内容,落实工作任务,提升工作质量。

第二大手段叫做政委。政委的角色定位是镜子和指南针,通过和员工的沟通,以开放式的问题梳理出现状和目标,需要经过哪些步骤或计划去实施,以详细化的工作目标为企业产品质量负责。

第三大手段是商学院。商学院针对集团公司,销售公司,酒厂做关于白酒行业专业知识的培训,扩宽员工眼界、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从各个方面把控企业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讲的都是很前沿的东西,互联网的形态下,很多问题会被无限放大,您怎么认识“质量就是生命线”这一种说法?

田野:从民族酒业成立那一天起,质量就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是我们的生命线,民族酒业从粮食的甄选、原酒的酿造、基酒的窖藏,成品酒的生产和销售,一直坚守质量主心骨,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酿造出高品质的酱香酒。

公司分成酒厂和销售公司两大板块。两个板块协同合作,从各个方面把控产品的质量,为产出优质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做努力和准备。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