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酒文化>>

“灵源善酿 世醉素风”|2022中国清香型白酒市场与消费趋势论坛在山西汾阳成功举行

2022-08-21 22:1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秦海峰)当下中国酒业正身处新消费和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转型时代,清香型白酒顺势待时,如何有效促进清香型白酒健康迅速发展、顺利迎接大清香时代?

8月19日,作为“2022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重要同期活动,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灵源善酿 世醉素风——中国清香型白酒市场与消费趋势”论坛在山西汾阳成功举办。

来自政府、行业权威组织机构、科研高校、权威媒体、企业单位、网络营销平台等共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清香型白酒市场与消费新趋势”。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通过演讲、对话等形式,从微观到宏观、从规律到偶然,从文化建设到营销创新等多角度、多领域为清香型白酒发展提供案例先导和理论支持。

高屋建瓴 为“大清香”把脉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致辞中指出,当下,清香型白酒市场从黄河沿岸东进、南下、西出,已经形成全国化的市场雏形。随着清香型白酒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呈现出“产区崛起,品牌新生”的新业态。清香型白酒一定要重视和坚持文化引领、产区赋能、品质至上,同时坚持生态酿造、消费导向、名酒引领和国际视野。相信,有着深厚历史底蕴,有着广泛消费基础,有着产区政府、行业协会、名酒企业的携手努力,清香型白酒复兴必将跬步万里河山、扬名古今中外。

中共吕梁市委副书记、吕梁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广勇表示,汾酒历史悠久,品质稳定,获得诸多国内外荣誉的肯定。她是当地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未来清香白酒的市场占有率一定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本次论坛聚焦清香型白酒的市场与消费趋势,定将助力“大清香时代”复兴归来。作为全国清香白酒核心产区,吕梁有基础、有优势,也有潜力和底气引领清香白酒再次赢得市场。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强调,近几年,清香型白酒已经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就目前而言,清香品类的整体实力并不强,需要联合作战,整体推动。建议清香型企业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化研究培育,二是坚持创新理念,三是稳守品质底线,四是共创良好生态。相信,在未来的市场中,清香白酒良好发展态势不会变,引领势头也不会减。倡议大家共同以创新推动发展,以品质支撑发展,以合作促成共赢,全方位推动清香白酒高质量发展。

慧眼独到 为“大清香”唱优

近年来,新型消费成为消费发展的强劲动能,呈现出巨大潜力。中国酒业新型消费,如何才能实现更快、更稳、更健康地发展?主题演讲环节,三位演讲嘉宾从经济、技术、文化层面阐释了酒业品类特别是清香型白酒的市场与消费的要义。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钮文新提到,希望以中国酒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能够更加踏实和落地。

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从专业角度剖析了中国清香型白酒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未来竞争中所具有的优势。他认为,对于清香型白酒来说,首先酿造技艺的优势是基础,清香型白酒独特的地缸发酵、多曲协作、多微共酵成就了其优质、高效酿造工艺优势,最能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白酒消费需求;其次,风味品质的优势是根本。清香型白酒风味组分种类丰富,风味活性结构均衡,成就了其感官风格清雅协调的优势,最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最后,未来创新引领优势是动能。清香型白酒优质高效酿造工艺和白酒轻奢时尚、兼容并包风格特征,最能引领中国白酒年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发展。

文化学者、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客座教授、太原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赵驰,介绍了清香型白酒以及清香型白酒之乡吕梁的历史与荣誉。吕梁是英雄之乡,而英雄豪杰又大都具有诗酒豪情。比如无酒不欢的诗仙李白,为后人传下了诗酒佳话,酒后名篇繁多,传承千年醉了一代代读者。而李白和清香型白酒又具有不解之缘。《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就清晰记录了他对游历山西印象之深、友情之厚,多年后仍然历历在目、念念不忘。从侧面印证了清香型白酒历史源远流长,文化深厚。

各抒己见 为“大清香”谋远

论坛以“新消费时代清香型白酒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从不同角度先后开展两轮深度对话。

第一轮对话以“产品表达、酿造工艺、风味特点、品鉴方法”为题,围绕清香型白酒市场与消费趋势的影响展开讨论。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认为,白酒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清香型白酒想在市场上抢占先机,一是要做好自己的产品,另外一个是讲好产品的故事。要坚持四个原则,第一是清晰地表达,第二是规范的表达,第三是真挚的表达,第四是诚信的表达。那么如何表达高端清香型白酒呢?清香型白酒的味道像纯粹的大自然的味道,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好的清香型白酒只有细细的品位才能深得其味。

汾酒股份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俊表示,客观地说,当下以汾酒为首的清香型白酒发展还面临几个问题,第一市场份额还是偏小;第二品牌群体效应偏弱;第三品质和风格的坚守还不够持久;第四产业集群分散等都制约着清香型白酒的发展。中国的市场从来就不缺酒,缺的是好酒,缺的是美酒,缺的是酿酒人的一种品质和精神。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保洪表示,老白干和清香型都是地缸发酵,地缸发酵有一个特点,就是纯净,纯净是能感受到的一个核心价值,我们要想办法把核心价值给消费者传达出去。这就需要我们做到,一、持续优化清香型企业产品结构;二、清香型企业要建立有效消费者培育模式;三、清香品类一定把清香热压实做牢。

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首席品牌官许英杰说,对于消费者个体来说,高端化和高品质的需求不一定是表现在同样价格的量级上,对于清香来说要高效优质,要为具备的不同的消费人群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来实现特定的不同消费人群高端化的需求。

第二轮对话以清香型白酒的市场策略:市场定位、消费人群、消费粘性、品牌粘性为方向展开讨论。

1919酒类直供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介绍,在1919,白酒大概占70%,葡萄酒、洋酒、其他酒占30%,清香型白酒占比非常低,这两年的占比也没怎么上升,原因不是清香型白酒不好卖,是配额太少。现在的配额只有30%,我们正常的缺口却达到70%。

酒仙集团副总裁李书凯表示,酒仙集团也就是原来的酒仙网,升级为线上线下全渠道运营,从数据来看,清香型白酒整个市场都在增长,喜欢清香型白酒的人好像一下子增多了。清香回归已成定势,他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个清香型白酒必须在千元价位带上达到30%以上全国占有率,在整个白酒行业当中也要达到30%的占有,但我相信凭借清香型白酒的快速增长,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创新发展部市场总监董夏丽讲到,让文化真正的火起来的方式,也许就缺一个当代技术,比如利用AR技术扫描我们的汾酒的青花瓷。通过这些现代技术让我们的汾酒成功打入年轻者心中。这也是新消费的一种方法方式。另外一个是乡村振兴,乡愁是深藏在每个人潜意识的心结,何以解乡愁,也许就是“杏花村”,以此来构建深入人心的品牌意象。

深圳怡亚通集团酒业公司副总裁、北京怡福康宝有限公司董事长鄢奎平感觉,清香大势已来。一个是国家标准迅速占领市场,培养了很多消费群体;另外一个是口感,现在清香型口感的舒适度很受大家欢迎,而且这个价位段的定位也非常好。

视频号知识主播、文化普及者归零智慧认为,面对新消费趋势,要给消费者讲新的品牌故事,新的情感需求,甚至要给他们讲酒里边装载着你即将完成的梦想。现在很多的品牌有的时候以自我为中心,如何在当下碎片化时间内将品牌轻盈化。这就需要做到深入了解消费需求,第二要与消费者产生感情融合,第三要与消费市场达到潜在的精神契合,一定要做到了解消费者消费的底层逻辑。

新秀迭出 为“大清香”助力

最后,论坛为第二届“吕梁杯”清香型白酒原酒“清樽奖”暨中国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吕梁)“十朵小金花企业”获选企业颁奖。此奖项旨在推进吕梁产区清香型白酒基酒整体质量与品质提升,全力打造“自然生态、独特工艺、卓越品质、严密标准”的清香白酒核心产区,助力清香型白酒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灵源善酿 世醉素风——中国清香型白酒市场与消费趋势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国清香型白酒的未来发展夯实理论基础,为行业高速创新性发展做出贡献,助力“大清香时代”顺利来临。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