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要闻>>

山西2家企业因酒类产品质量不合格被通报

2023-02-15 17:18: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3年第5批食品抽检信息。本次该局抽检蛋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罐头、酒类等共计460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样品26批次。

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发现,酒类产品共检出2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及标称山西杏花鑫颐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山西杏花鑫颐酒业”)生产的纯粮酒(53°清香型白酒)(生产日期/批号:2021/5/9)(规格型号:散装 53%vol)被检出酒精度项目不合格;标称山西省代县贵喜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省代县贵喜酒业”)生产的贵喜黄酒(生产日期/批号:2021/9/30)(规格型号:500mL/瓶≥12%vol)被检出氨基酸态氮项目不合格。

image.png

据介绍,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会影响产品的品质。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偏差。

据悉,氨基酸态氮是黄酒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黄酒中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口感越醇厚鲜美。氨基酸态氮是黄酒风味的一部分。氨基酸态氮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主要是由于黄酒发酵周期偏短或用于发酵的酒曲用量添加不当,造成黄酒中的酒体协调性欠佳影响口感。

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导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公开信息显示,山西杏花鑫颐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以从事零售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550万人民币。山西省代县贵喜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以从事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300万人民币。

山西杏花鑫颐酒业的任先生(自称是公司兼职人员)对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因为是散装酒,运输过程中,工作人员误将部分42度纯粮酒(清香型)倒入53度纯粮酒(清香型)里了,因此造成酒精度不达标。

任先生称,出现这种情况的酒大概有100斤。目前这些酒都召回了,“作为厂家肯定不会再卖了,再卖是欺骗消费者”。谈及召回的不合格产品如何处理时,任先生表示,不清楚,不是其负责的。

此外,任先生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已到公司调查了,关于如何整改的问题这几天正在处理。

山西省代县贵喜酒业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回应此事时称,两个多月前就检出这款黄酒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了,市场监管部门对公司已经作出处理。“氨基酸态氮不合格是以前遗留的问题,因为北方的黍米(大黄米)做黄酒氨基酸态氮就低,南方的江米氨基酸态氮就高,北方的黄酒一直执行南方的标准,所以造成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出现。当地的市局或县局已对此作出重新调整。目前出台一个地方标准,现在执行这个地方标准产品就已经合格了。”目前公司正在停产中,要按照出台的地方标准研制出达标的产品。

该工作人员强调,这个问题不是企业的问题,是执行标准的问题,执行的是南方标准,现在已出台北方的山西地方标准。出来这个地方标准以后就能达到这个地方标准了。另外,现在国标也已经达到了。

谈及贵喜黄酒产销问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量也不大,公司就是一个小企业,出来的产品也没有多少件。本身市场就不大,本身生产量就不足。”

该工作人员在回答中国质量新闻网提出的是否有消费者提出不良反馈的问题时说:“没有。氨基酸态氮不达标只是营养素差那么一点点,这个不存在消费者划算不划算或者其他问题。”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不合格产品已召回,召回后的处理措施是废弃。对于后续的整改问题,该工作人员说:“正在做积极的研发,争取生产出来的产品既达到国标又达到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