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白酒>>

全国人大代表曾从钦: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全力以赴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

2023-03-08 16:17:36 新华社客户端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表示,五粮液将牢记国之大者,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增长,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图为曾从钦代表3月5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接受采访

曾从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目标任务催人奋进,为民情怀深切厚重,完全赞成报告。

“作为来自国有企业的人大代表,关键还是要抓落实。”曾从钦说,五粮液将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创一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两会精神在五粮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好顶梁柱 打造高质量发展酒业样本

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发展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白酒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从钦表示,五粮液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稳健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据悉,过去5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从802亿元增长到1555亿元,累计增长超90%、年均复合增长14%。利润总额从143亿元增长到373亿元,累计增长160%、年均复合增长21%。2022年,五粮液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只有实干。曾从钦表示,今年将按照“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五粮液,加快实现“5111”发展目标:率先建成中国白酒行业首家世界500强、酒业主业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多元产业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的金字招牌。

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将全力服务四化同步,持续扩大产业规模,努力扩大就业容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争做国有企业责任担当典范。“四化同步,酒企是最好的载体之一。”他动情地说,五粮液建设的2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可以带动50万农户增收;正在推进的“高质量倍增工程”,可以增加1万人就业。

当好领头羊 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底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之一。曾从钦表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五粮液作为链主企业,将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持续补链强链延链,全力打造白酒行业领先的产业生态圈。


图为曾从钦代表3月6日参加四川代表团小组会议

“特别是加快推进产业体系升级发展,着力做强做优做大现代包装、现代物流、金融投资产业,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体系。”曾从钦说。

四川是白酒产业优势产区,也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引领区和承载区。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将认真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国白酒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化发展,形成产业组织结网、产业链条融通、产业资源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更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肩负起推动中国白酒“走出去”责任,牵头制定中国白酒国际标准,推动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大力推动中国白酒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一步保护、传承、宣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白酒、爱上中国白酒。

当好示范者 树立中国白酒行业生态标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五粮液地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区域。曾从钦表示,五粮液要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当好中国酿酒行业践行“双碳”战略的示范者,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据悉,五粮液全面推进扩绿、节能、减污、降碳,已成为行业首家国家绿色工厂、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在行业率先推进的煤改气工程每年减少约4万吨标煤使用、减少20多万吨废气排放,在行业内率先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管理体系,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覆盖供应链、生产制造过程、产品营销全产业链。通过推进绿色制造、优化能源结构、打造零碳酒企,引领行业绿色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

曾从钦表示,保护生态是五粮液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根基。五粮液是长江上游优质水质的受益者,也是长江上游生态的守护者,更要在长江大保护中争上游、创一流,持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