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白酒>>

白酒新标实施在即 酒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2-05-27 16:0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今年6月1日,《白酒工业术语》(GB/T15109-2021)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GB/T17204-2021)两项酒类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将正式实施。根据新标准,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的“白酒”将被划入“调制酒”分类,从原“白酒”分类中剔除。

多个品牌产品不符合新标准“白酒”定义

新标准对“白酒”的定义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在新标准实施以后,只有纯粮酒才能称为“白酒”。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那么,使用了食品添加剂的调香白酒将从白酒分类中被剔除。

本网通过查询电商平台和走访商超发现,多个知名品牌旗下的部分产品,按照新标准,将不能再叫“白酒”。

从线上观察来看,在某电商平台店铺,一款由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沱牌特酿柔顺”,酒精度52%vol,净含量500ml,6瓶整箱装价格218元。该款酒的执行标准为GB/T20822,原料中使用了食用香料。添加了食用香料的产品还包括“沱牌特酿珍品”和“沱牌大曲”等。

本网发现,知名品牌如郎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对新标准反应迅速,其在京东平台的自营店、旗舰店等均在“配制酒”选项下销售相关产品。不过,仍有一部分非酒企官方店铺未及时调整。

在山东曲阜一家店铺的货架上,一款由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出品的孔府家酒“盛世大陶”,浓香风格白酒,酒精度39%vol,净含量500ml,原料中包含了食用香料。使用食用香料的产品还包括一款孔府家酒“窖藏原酿”。

image.png
(山东曲阜一家店铺销售的孔府家酒“窖藏原酿”)

目前,类似情况的产品还有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古井玉液、四川绵竹剑南春酒厂有限公司出品的绵竹大曲、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景芝烧锅、黑龙江省老村长酒业有限公司出品的老村长酒“香知”等。

业内人士指出,新标准对白酒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带动国内白酒行业的品质提升、规范白酒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着重要作用。事实上,新标准是对白酒概念的一次回归。调香白酒不再属于白酒,彻底终结了勾兑酒和粮食酒之争。

调香白酒实现自我身份定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标准中,增加了调香白酒的定义。调香白酒,即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是具有白酒风格的配制酒。这就意味着,新标准将调香白酒从“白酒”分类中剔除。有专家表示,调香白酒和白酒相比,不存在谁好谁坏。

有报道指出,随着新标准的落地,调香白酒明晰了自身市场价值,实现了自我身份的认知与定位,对企业来讲也是其迈向更高层次发展台阶的契机。

那么,配制酒是否还有出路?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表示,现在是消费多元化时代,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只要有技术有品牌,就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4月8日,中国酒业协会对《调香白酒》团体标准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旨在填补调香白酒产品标准的缺失,促进饮料酒标准体系完善,提升产品质量,推动饮料酒行业健康发展。

标准化为酒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本网注意到,在新标准中,传统酒种的英文翻译修改,白酒修改为Baijiu,黄酒修改为Huang jiu,露酒修改为Lu jiu。

新标准对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的定义作出调整,固态法白酒的“以粮食为原料”、液态法白酒的“以含淀粉、糖类的物质为原料”均修改为“以粮谷为原料”。增加了“固态(半固态)法白酒原酒”“液态法白酒原酒”“固液法白酒原酒”的术语和定义。

有报道梳理发现,新标准还对酿造工艺分类进行了严格界定。新标准规定了12种香型白酒和其他工艺白酒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相关术语和定义,比如,原辅料、生产设备、设施及器具、制曲、酿酒、成品及半成品。

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没有现代化的标准体系,就无法实现新时期酒业的长久繁荣。从中央到地方再到产业领域,都将标准放在了突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高度。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标准化发展明确了目标、画出了蓝图,再次凸显了标准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地方政策角度来看,《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强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支持行业协会、白酒企业等制定一批具有四川地域特色和产业特色的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从产业层面来看,在《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标准化建设也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饮料酒术语和分类》《白酒工业术语》《白酒质量要求》等国家标准,代表着酿酒产业现代化标准体系建设的最新成果,也必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