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深度>>

头部酒企扩大原粮种植规模:为乡村振兴贡献“醉美”力量

2022-05-20 17:2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郎酒发放本地高粱种子近300吨,预计栽种面积可达60万亩;贵州珍酒在遵义发展的13万亩红缨子糯高粱基地,今年将突破20万亩;汾酒百亩酿酒高粱试验田(马坊村)开始播种;“十四五”期间,五粮液将现有专用粮基地升级建设至200万亩……

2022年以来,头部酒企扩大原粮种植面积的消息陆续公布,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中国质量新闻网通过梳理相关消息发现,近年来,头部酒企陆续扩大粮食种植规模,这些举措的背后不仅包含企业基于对未来产品供应数量的考量,还包括企业将产品品质的整体把控与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纳入战略部署中。

头部酒企原粮扩种忙起来

原粮,是中国白酒酿造的主角。

公开资料显示,五粮液公司现有酿酒专用粮基地达100万亩。公司“核心示范”基地近5万亩,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内,包括高粱、水稻、小麦、玉米基地;“战略合作”基地包括分布在省内川北及川南的高粱、水稻、小麦、玉米基地70余万亩,以及分布在安徽、江苏、新疆、内蒙古等优质产区的高粱、糯米、小麦、玉米基地30余万亩。

“谷雨有雨,缸中有米”。4月20日,谷雨。“2022五粮液种粮大典”如期举行,据媒体报道,五粮液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表示,“十四五”期间,围绕“五粮液高质量倍增工程”,将现有100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逐渐升级建设至200万亩规模,进一步实现原粮供应的自主可控。

这就意味着,若上述规划完全实施,该公司酿酒专用粮基地规模将扩大整整一倍。有外界称呼五粮液为“种粮大户”。

同样是四川酒企,近几年,郎酒在高品质原粮研发和种植规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2022年新春伊始,郎酒抢抓农忙时节,将本地高粱种子近300吨逐步分发到农民朋友手中,预计栽种面积可达60万亩。

时间回到2019年,郎酒专用糯高粱体系化品控技术运用团队,研发郎酒专用高粱“郎糯红19号”,建立了川南30万亩高粱基地。2021年,郎酒技术团队不仅建设了40万亩的种植基地,还在泸州浓酱兼香产区开发了一片试验田。

作为贵州酒企之一的国台酒业,截至2021年底,国台酒业高标准化红高粱种植面积达16.3万亩,合作农户4.5万余家。“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发展高标准化红高粱种植基地20万亩。到2025年,国台酒业在河南省采购优质有机小麦量将达到10万吨。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表示,2021年,贵州珍酒在遵义市发展13万亩红缨子糯高粱基地,今年将突破20万亩。

在头部酒企的引领带动下,地方原粮种植形成了稳定的规模化效应。

2021年,有报道指出,在中国酱酒的核心产区--仁怀市,订单种植酒用高粱28万亩,覆盖仁怀市19个乡镇(街道),预计当年产量可达到7万吨,产值达7亿元。同年,黔西市完成高粱种植6.12万亩,产值1.2亿元。全市21.6万亩有机产地认定获通过,并成为茅台集团酱酒原材料供应基地。2022年,黔西市规划种植高粱10万亩以上。

从源头把好品质关

好酒是酿出来的,更是“种”出来的。

位于“赤水河左岸”核心腹地的郎酒一直采用川南黔北的糯红高粱。该区域产出的高粱具有颗粒小、皮厚、坚实、饱满、支链淀粉和单宁含量高等特点,是多轮次蒸煮和发酵酿造郎酒的最佳原粮。郎酒称之为“米红粱”。米红粱的品质决定着郎酒庄园酱酒的品质。因此,田间地头成为郎酒品质第一车间。

抓品质,必须先抓源头。今年郎酒庄园三品节品质奖的首批获奖者,就是来自郎酒“第一生产车间”的40个“米红粱基地示范村”和1个“米红粱基地示范镇”。本次颁出的384个奖项中,仅品质类奖项就高达174个,奖励总金额接近2000万元。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粮为酒之本”,没有高品质原粮就没有高品质美酒。

曾从钦指出,五粮液要念好种粮“第一要诀”,积极布局以宜宾为核心、四川为主体、兼顾国内部分优质产区的专用粮供应体系。构建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体系,为品质五粮液筑牢坚实核心。

走在更靠前一步的是茅台。3月19日,茅台集团红缨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茅台集团正式全面进入种业市场。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指出,发展以高粱、小麦种业为主的农业科技产业,是茅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储备战略资源、保障茅台酒品质源头的内在需要。

“一滴好酒源于一粒好粱。”种业处于农业种植的最前端,被称作农业的“芯片”。剖析其产业链可见,上游包括种子研发、培育及采摘,中游包括各类种子产品,下游涉及种植行业、畜牧业、林业等多个领域。

以茅台为代表的贵州头部酒企的战略部署与规划,也正契合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规划和远景目标要求。

近日,《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其中提到,出台支持白酒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挥贵州茅台领航优势,打造酱香型白酒品牌梯队,带动酒用高粱、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发展,确保白酒产量稳步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

自2017年起,郎酒即对高粱实行保底价收购,并逐年提升收购价格,为当地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成功帮助川南地区近万个贫困户以及6万余人成功脱贫。

在去年郎酒庄园三品节上公布的40个优秀示范村中,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徐家村是一等奖获得者。该村委会主任称,全村近60%农户在为郎酒种植米红粱,村里近50个贫困户因此实现万元收入,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善。

近期,郎酒接连拿下“古蔺县2021年经济发展卓越贡献企业”“古蔺县2021年’纳税十强’企业”和“助推白酒产业发展先进集体”等奖项。相关荣誉的获得与郎酒在过去一年中,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

再看茅台的表现。2021年的一篇报道指出,茅台集团将仁怀市、播州区、汇川区等地划定为茅台酒用高粱种植基地,种植面积70万亩,带动近10万农户增收3.5亿元以上。近百万农户、近300万人从茅台产业发展中持续获益。

在当地酱酒产业发展的带动下,贵州仁怀高粱种植产业成为焦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三农报道》聚焦贵州仁怀市酒用高粱,并点赞昔日的荒坡坡,成为高粱种植的金窝窝。

汾酒的表现也不俗。今年以来,汾酒集团乡村振兴工作队继续把促进脱贫群众增收作为根本措施,聚焦产业帮扶,近日,汾酒百亩酿酒高粱试验田(马坊村)开始播种,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稳产增收。

据《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预计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669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23.9%;销售收入达14180亿元,增长69.8%。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推行白酒、黄酒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全力推进酿酒葡萄品种研究与产区规划工作,推进啤酒原料国产化发展和研究,形成国内、国际双驱动的保障供给格局。

随着品质消费时代到来,白酒行业进入强分化阶段,为消费者酿造好酒成为酒企抢占市场份额的先决条件。同时,依托自身实际需求,酒企扩大原粮种植规模的举措为农民增收拓宽了一条稳定的道路,也为乡村振兴和社会和谐贡献出“醉美”的力量。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