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啤酒>>

燕京“大工匠”郭立芸荣获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

2022-05-17 11:1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五一前夕,北京市总工会公布了2022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评选结果,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郭立芸榜上有名。29年来,郭立芸先后参与了多项高端研究课题,并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成为啤酒行业领先的标杆与旗帜之一。从郭立芸身上我们能够体会她的守望与初心,感受到燕京“热爱有你,燕京有我”文化诠释的奋斗力量。

郭立芸,中共党员,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高级酿酒师、国家级技能大师。2013 年荣获北京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称号;2019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21年被评为第二届“北京大工匠”。

投身科研为啤酒酿造注入灵魂

1993年,郭立芸从北京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燕京啤酒厂上班,从此就跟燕京啤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刚进燕啤时,郭立芸在车间短期实习,后因刻苦好学被调到了厂检验科酵母菌微生物检验岗位。从此,她便走进了这个显微镜下的世界。

郭立芸天性好学细致,立志要在啤酒微生物领域干出一番事业。她一边在检验科做检验员,一边找机会深造。啤酒厂联合开办研究生班,郭立芸又因为全国统考成绩优秀被录取,并最终获得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多年在啤酒微生物的世界里辛勤耕耘,让郭立芸收获了同龄人少有的成就和成功。2010年通过了首批啤酒酿酒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获得了高级酿酒师称号。2011年获得中酿酒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5年以“郭立芸”命名的酿酒师技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北京市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2016年她又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全国创新工作者称号。2021年,她荣获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荣誉称号。

在郭立芸眼中,了解酵母,就像了解自己的孩子;培育酵母,就像精心照顾自己的宝宝。从业29年来,郭立芸以鲜为人知的艰辛付出,在成千上万的菌落中准确选择和科学培育出优良的酵母菌,提升啤酒风味,降低生产成本。这些年郭立芸坚持在技术领域不断创新,已申请8项国家专利,其中4项获得授权。她还在核心期刊发表啤酒微生物研究论文多篇,其中6篇论文获奖。

航天诱变开拓菌株选育新方向

2013年,郭立芸以中国第五艘搭载宇航员的飞船“神舟十号飞船”上天为契机,将燕京酵母送上宇宙,最终筛选获得高效、安全的缩短发酵周期菌种、低产蛋白酶A菌种等系列菌株,并进行生产试验,考察其在实际生产中的可行性。同时,她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筛选获得的菌株进行鉴定和评价,为燕京酵母基于分子水平机理的研究和采取合理策略优化菌株提供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为企业产品多元化、啤酒风味品质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获得首都食品安全科技创优培育专项财政支持400万元。

同时,2020-2021年,根据公司新产品战略规划,带领研发团队与国际一线品牌品类对标,设计产品风格及关键工艺,重点攻关技术难题,成功推出单品U8、V10,雪鹿、果味啤酒和特色资源啤酒等新品,其中U8产品获2020年度传统发酵食品年度新品评选金奖,V10白啤入围2020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荣获一星天禄奖,为燕京在行业内推动科技进步、产品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技能人才培养让“匠心”薪火相传

郭立芸始终秉承着“技术创新要‘坚持走出去拿进来’,思想不闭塞技术才能做得精”的开放心态坚持科学研究,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注重团队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郭立芸坚信技能的传承和匠心的传承一样,都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活力。为了让“匠心酿造”的种子薪火相传,郭立芸言传身教,凭借29年一线酿酒师的工作经验和一门心思搞科研的钻研劲头,不断推动燕京产品技术的长足进步。并携手身边年轻同事,将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和创新技术成果,成功转化、影响和助力啤酒酿造行业的不断发展,为燕京集团“二次创业、复兴燕京”战略落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