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要闻>>

贵州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六个一批”扎实推进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

2022-04-06 15:20:07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

image.png

2021年以来,针对贵州毕节市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以下简称“白酒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突出的严峻形势,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毕节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六个一批”工作措施分类施策,组织开展了三次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一、依法登记一批

集中力量,发挥基层组织、基层分局、网格员、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对全市范围内白酒小作坊进行摸排建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达到条件的白酒小作坊,督促依法进行登记,纳入日常监管。全市共摸排建档白酒小作坊7663家,其中具备登记条件的2748家白酒小作坊已100%依法进行登记。

二、依法退出一批

严格按照《贵州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对照食品生产小作坊登记条件,强化获证白酒小作坊日常监督管理,对不能持续满足登记条件而拒不整改的,督促依法退出登记。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督促237家已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且不能持续满足登记条件而拒不整改的白酒小作坊依法退出登记。

三、升级改造一批

对未达到登记条件但有意开展升级改造、继续生产的白酒小作坊,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精准帮扶指导,符合登记条件后纳入登记管理。在升级改造期间不允许在生产地点以外设立销售场所,并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经摸底排查,全市共需升级改造白酒小作坊2635家,已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截至目前,已帮扶指导1255家白酒小作坊升级改造达到登记条件并顺利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四、停产(取缔)一批

对基本条件差、无法通过升级改造达到登记条件的白酒小作坊,引导其停止生产或依法进行取缔,有效降低白酒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目前,已引导停产(取缔)989家。

五、依法打击一批

对白酒小作坊未严格按照固态法白酒工艺生产白酒,违规使用固液态白酒、液态法白酒冒充固态法白酒,违规采购、使用原酒、食用酒精勾兑白酒以及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冒充白酒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检查白酒小作坊1.2万余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84件、结案59件,累计罚没款65.7万元。

六、智慧监管一批

积极推进“毕节食安”小作坊智慧化监管平台接入工作,在白酒小作坊原料储存、生产过程、成品存放等关键控制环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利用互联网智慧监管程序对生产加工活动进行实时监控指导,规范白酒小作坊生产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17家白酒小作坊接入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平台系统发出工作提示500余条。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