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头条新闻>>

双11数据:低度酒饮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2021-11-15 14:1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的双11,虽然与之前的狂热相比,今年的双11似乎显得有点安静,但成交数据却再创新高:天猫双11的总成交额达5403亿元,较去年增长421亿元;而京东双11总成交达3491亿元,相比去年增长776亿元。

这场全民购物狂欢,已经被看作消费晴雨表。从各商家不断刷新的纪录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趋势。那么,白酒行业在今年的双11的表现如何呢?

“双十一”一直是酒企角逐的主战场。以往年一样,竞争的焦点也是头部白酒品牌的核心产品。白酒企业的核心产品大多市场价格透明,且被消费者熟识,只要打折促销,消费者就能发现价格变化。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双11期间,梅酒、果酒、米酒等低度潮饮酒增速迅猛。显然,低度酒已经异军突起,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据天猫双11全周期战报分析:酒水品类仍然持续大幅增长,其中白酒、洋酒、低度酒引领大盘。按销售额看,进入亿级俱乐部的有茅台和五粮液,而进入千万级俱乐部的白酒品牌包括汾酒、洋河、剑南春、习酒、泸州老窖、郎酒等一线品牌。同时,一些新锐品牌如梅见、花田巷子、米婆婆等低度潮饮品牌受到消费者追捧,大幅领先行业增长。其中,在新品牌大量涌现的同时,大集团子品牌和多年沉淀的品牌表现突出。

从消费人群看,酒类整体人群增速超48%,其中低度酒人群增速超60%,而年轻人占比超60%。从趋势人群分析,酒类会员数突破2000万,其中会员数增速中,低度酒、洋酒超过160%,白酒啤酒超过70%,葡萄酒超过50%。

一些新锐品牌在双11期间表现亮眼。天猫发布的“低度酒新品排行榜”中,锐澳(RIO)位于榜首,贝瑞甜心、落饮、十七光年等品牌果酒以及响杯BUF2鸡尾酒也进入排行榜。

而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京东11.11酒消费图鉴》也显示,果酒、清酒、鸡尾酒的增速分别达107%、49%、46%;从消费者年龄上看,20到25岁年轻人群偏爱喝鸡尾酒和朗姆酒,26到35岁人群偏爱喝果酒和啤酒,36到45岁人群偏爱喝白酒和清酒。

另一份由京东发布的《Z世代酒饮消费报告》显示,酒类消费呈多元化趋势,啤酒、果酒、鸡尾酒等低度酒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事实上,消费者迭代的背景下,新酒饮成为酒行业的新赛道,成为行业当前发展的新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就有20余家新兴白酒品牌获得融资。涉及品类包含低度酒、酒精饮料等众多领域。

CBN Data发布的《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报告》显示,在2020年酒水消费市场中,90后、95后是唯一消费占比提升的人群,而低度酒则成为“年轻人喝的第一口酒”。

由于年轻人对于酒类消费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低度酒饮借助线上、线下及创新渠道,助力新品牌、新产品、新品类实现全渠道覆盖,打造酒类新品最大增量场,加速新锐品牌的快速成长。(颜林)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