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其它酒>>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一杯青梅酒装的是新消费未来?

2022-03-16 15:4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新消费崛起,果酒越来越受到年轻一代欢迎。“香甜果味”成为2021年的酒水消费关键词,青梅酒是其中的大热,强势入局,销量猛增,成为酒水市场的一大新变化。

纵观我国酒水市场,长期以来以白酒、红酒、啤酒等为主导,如今果酒在年轻消费群体的悄然兴起,梅见、冰清、卿甜、魅霖等新锐青梅酒品牌先后涌入市场,打破了酒水市场原有格局。

饮果酒,年轻代的新生活方式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一些消费赛道悄然发生了变化。

这一两年,新消费热潮席卷全国。继红酒之后,果酒和预调酒开始在大众市场盛行。其中,青梅酒以各种调酒的方式,比如梅酒+苏打、梅酒+冰、梅酒+洋酒、梅酒+西柚、梅酒+茶等。

新潮饮法,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走红,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在这股新消费的带动下,酒水市场中的低度果酒赛道,诞生了梅见、冰清、卿甜、魅霖等多个青梅酒新品牌,是酒水市场一股新兴力量。

艾瑞数据中心《2021~2022年中国低度酒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果酒和预调酒的合计销售额占天猫低度潮饮市场60%以上,有着较广的受众群体。白酒的核心消费人群正在老去,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则更喜欢“低度酒+微醺体验”。

《年轻消费者带来的酒类消费革命》报告,直指年轻人群酒精消费主要集中于“低酒精品类”,年轻一代比较难适应入口辛辣的高度酒,另外健康化的趋势要求年轻人选择度数更低、更健康的酒;《中国年轻人低度潮饮酒Alco-pop品类文化白皮书》显示,2020年整体酒类市场中,低度潮饮酒品类的增长展现了良好势头,尤其梅酒增幅接近90%。

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在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中有所体现。2020年天猫55大促中,果酒增长超过400%,青梅酒增长超过1000%;“双十一”期间,天猫酒水中的果酒销售额高达2亿。天猫年货节数据显示,包括果酒和配制酒在内的低度酒的销售额增速、购买人群数及订单数均超过150%,延续了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态势。

青梅入酒,饮酒微醺。自古以来,我国就有“青梅煮酒”的习俗;而今,青梅酒再现市场,无疑可以说是新消费+新用户+新场景的体验。

青梅煮酒,“煮”酒论市场

青梅已醉,竹马未醒,唯有美酒与美好不可辜负。

新消费风口起,果酒赛道中的青梅酒,也随之跟着爆红。梅见、冰清、卿甜、魅霖等新锐青梅酒品牌,争先打入消费市场,令人眼前一亮。

目前,市面上国内品牌的青梅酒,基本都是一年熟成的,而更高年份的果酒很多都出口到国外售卖。一些知名度较高的青梅酒,三年熟的价格一般在单瓶300元以上,这比普通青梅酒价高三四成。

面对新崛起的青梅酒,不同的品牌有着不同的表现,以及不同的策略,跑马圈地、抢占市场。

在果酒市场中,目前销量排名靠前的有梅见青梅酒一席之地。江记酒庄推出的梅见青梅酒,可以说是继江小白之后,又一款年轻化的果酒品牌。

与江小白相类似,梅见青梅酒定位于年轻人消费市场,长袖善“设计”与网感,又懂得年轻消费者的语言,再借助江小白早已打通的营销渠道,在2019年一经推向市场后,销量就迅猛增长,到2020年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

梅见在果酒市场占得先机,品牌价值近42亿元,是江记酒庄在江小白市场趋于饱和、增长缓慢后的第二曲线。

与江小白如出一辙,梅见青梅酒也采用配制酒工艺,是使用高粱酒为基酒,加入糖渍青梅汁调配而成,酒精度数在12度左右。也有说法认为,口感上初喝起来酸甜可口、果香浓郁,但一细品就甜味有余,甚至有些发腻。

相比梅见的配制酒工艺,2014年成立的冰青,在制作工艺上,则采用原果酿造发酵技术。也就是,用四川大邑等国家地标产区的原料,即中国六大青梅产区之一西岭梅谷的青梅、西岭雪山水源水和天然蜂蜜,经过21道工序发酵酿造而成。采用原果酿造发酵技术,与市面上其他一些“清酒泡制梅酒”有很大不同,口感更酸甜清爽、淡雅微醺。

目前,冰青以“青梅酒”切入低度果酒市场,定位为“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社交酒”,主要目标客户群体是年轻人和女性群体。现已推出“气泡型”和“静态型”两大主要品类,拥有冰青青梅果酒、青梅煮酒论英雄、青梅竹马、青梅气泡酒等系列产品,强调“天然”“品质”和“年轻”的品牌形象。

渠道方面,冰青坚持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并以“好货不贵”为原则,主打性价比高的亲民策略。在消费场景上,冰青倡导“吃火锅、喝冰青”的核心体验,口感更“清香、清甜、清爽”的冰青青梅酒,更能“解渴、解辣、解腻”,从而成为吃火锅的标配酒。

同源康旗下果酒品牌“卿甜”定位于高端天然低度酒,联合传承157年的杭州国营老厂,从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向日本、俄罗斯等地出口高品质梅酒烧酒,将发酵酒的醇厚与青梅的轻柔结合,立足国货、坚持国风,弥补国内低度酒品牌在高端产品线上的空白。

青梅酒赛道竞争日渐变成一片红海,无论是低成本配制的梅见,还是讲究发酵酿制的冰青,又或者是走高端国风路线的卿甜,都将在这一赛道相逢。

果酒青梅走红,市场竞争之下“煮”酒论英雄,谁将是最后的英雄?

资本入局,酒水市场迎来突变

有风口的地方,就有资本存在;有资本的地方,就有风口聚集。

2019年~2021年期间,可以说是低度酒赛道的爆发期。从资本角度来看,2019年起低度酒赛道开始走上快速道;2020年开始,资本层面的密集布局,催熟了低度酒行业;而到了2021年,这个赛道就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2020年5月,低度酒饮品牌利口白获得真格基金数百万美元种子轮融资;8月,新锐果酒品牌贝瑞甜心完成由经纬中国独家投资的数千万A轮融资;9月,估值超百亿的江小白推出水果味低度高粱酒“果立方”。

此外,十点一刻、走岂清酿、空卡、马力吨吨等迅速崛起的低度酒新品牌,也相继获得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果酒青梅赛道,在年轻人群中开始“微醺”。与此同时,资本也偏爱低度的果酒,特别是青梅酒。

背靠同源康的卿甜,自然不差钱与资源,携手杭州国营老厂打造高端低度青梅酒,含着金钥匙出生,起点就是与众不同。

与此相类似,有着重庆江记酒庄作为依靠的梅见青梅酒,背后有着江小白这个“资本宠儿”,自然也不差钱。再者,又有江小白这个擅长营销、包装“走心”的年轻化白酒品牌,在此前取得的成功经验,梅见可以借助其销售渠道的捷径,拔得市场头筹,抢占先机。

截至目前,融资过亿元的果酒品牌“冰青”,早在2018年就获得君洋资本、宝海投资、德商资本和千章资本投资的数千万A轮投资。2019年又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亲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领投,红牛中国前总裁王睿个人跟投。在此之前,冰青曾获京东数科千树资本领投、唐德影视跟投的Pre-A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是2021年8月,冰青拿到由壹叁资本领投、东方富海和老股东宝海基金跟投的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供应链建设、新产品研发和品牌升级。

年轻消费群体饮酒观念正在发生转变,酒类消费场景也随之发生变化。以果酒青梅酒为代表的低度潮酒的崛起,有望成为酒水市场下一个风口。

全面微醺时代的到来,也预示着新消费群体带来的文化场变迁。资本入局,传统酒水市场或将迎来一场突变。(文/青青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