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酒文化>>

追寻君子足迹 习酒“君品文化现象”引关注——“君品习酒传统文化巡游”活动第三站走进河南郑州

2023-08-29 17:3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习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芹致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荆鑫 记者李嘉)8月28日,“君品习酒传统文化巡游”活动第三站来到河南郑州,追寻“诗圣”杜甫的君子足迹,探寻为世人所尊崇的君子精神,访寻镌刻在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君子印记。这是继第二站走进武汉,探索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君子之道后,君品习酒传统文化巡游系列活动的又一重要序章。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长海,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万客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世安,河南大河全媒体广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刚,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锋焘,河南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郑慧霞,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州大学教授王保国,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大河文学院执行院长李啸等领导嘉宾、文化学者,以及习酒股份公司、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习酒经销商和媒体代表出席活动。习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芹出席活动并致辞。

image.pngimage.png
河南巩义杜甫故里诗圣堂,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礼敬先贤。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一生深爱着故乡巩义这方热土,将深情寄于诗作,其心如明镜,其志如磐石,是古时士大夫家国情怀、君子大德的典型代表和集大成者。其身上集聚的君子精神,与习酒推崇的君品文化高度契合。

追寻君子的足迹,28日上午,张德芹和出席活动的嘉宾一同走进巩义杜甫故里,“君品习酒传统文化巡游”活动(郑州站)正式拉开序幕。行至诗圣堂前,大家怀着虔诚之心,依次进行礼敬先贤仪式——净手、鸣志、祈文、诵读、拜礼,表达对杜甫的敬仰之情。随后走进杜甫诞生窑、三友园,体会“诗圣”杜甫心系家国的眷恋之情。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千百年来,杜甫将先秦诸子流传下来的仁爱精神和君子道义发扬光大,其悲天悯人之心对后世影响深远。而习酒坚守为人、为企和为商之道,时刻践行君子精神。沿着君子精神的脉络,习酒聚天下英才、携各路学者,以期从“诗圣”杜甫的精神内核里汲取养分,不断丰富君品文化的内涵。

28日下午5时许,与会代表齐聚郑州宴会厅,共同见证习酒传统文化巡游活动的精彩。

张德芹在致辞中指出,习酒集团把2023年定为君品文化建设年,开展“君品习酒传统文化巡游”活动,旨在以酒为媒,向历史长河中的君子致敬,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东方文明、做强民族品牌,努力让中国酒文化成为东方璀璨文明中的一张靓丽名片。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精神食粮的补充。

张德芹表示,习酒追寻杜甫的君子精神,以“弘扬君品文化,酿造生活之美”为使命,立志做“酒中君子”,传承古法酿造,坚持纯粮固态发酵,让消费者品评的每一杯习酒里面都有一份君子的风味,都有一份对传统文明的坚守。习酒追寻杜甫的仁爱精神,将“知敬畏、懂感恩、行谦让、怀怜悯”作为习酒品格,将常怀“仁”之心作为员工守则之一,倡导爱国、爱家、爱世人,始终秉持服务人民、造福一方百姓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仁爱精神”内涵。习酒追寻杜甫的自然情怀,顺应天地,道法自然,对自然心怀敬畏,资用有道,积极支持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珍稀鱼类保护区建设、边坡修复和生态治理,用实际行动保护好赤水河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image.png
君子论道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

在君子论道环节,刘锋焘、郑慧霞、王保国、李啸等专家学者以杜甫为例,解析君子及君子之德的内涵与外延,并就如何塑造新时代君子之大德发表真知灼见。

刘锋焘认为,杜甫是儒家思想践行者,最大特点就是身上有一种积极入世的态度,无论“穷”或“达”,都有一颗“兼济天下”之心。杜甫作为一介布衣,志在辅佐皇帝成为明君圣主,使天下太平、苍生安乐,此乃君子典范,值得后人尊崇。

郑慧霞谈道,杜甫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性人物,兼具高度、风度、温度。“高度”体现在杜甫对家国的忠爱,即便晚年“漂泊西南天地间”,也“每依北斗望京华”;“风度”体现在杜甫对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天下苍生的怜爱;“温度”体现在杜甫读古今书、行天下路、养浩然气,以道德润心。

王保国表示,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很多耳熟能详的古代文化名人诞生于此,杜甫便是其中之一。杜甫忠君爱国、怜民爱物,可谓君子;习酒酿健康之酒、行公益善事,可谓君子。做酒跟做人一样,要做君子,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李啸说,君子就是要“内外兼修”。除了外在表现的“谦谦君子,温文尔雅”,还要践行“君子之德在于喜怒哀乐而有节”。杜甫哪怕年老体弱、疾病缠身,依然心系天下事,体现君子大德。这也是后人怀念杜甫,尊崇其为“诗圣”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舞台剧《杜甫·君子至美》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此后进行的《杜甫·君子至美》舞台剧,使活动气氛达到高潮。该剧完美演绎了“诗圣”杜甫伟大而跌宕起伏的一生,将其“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家国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将习酒君品文化拔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舞台剧以“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君子不器,和光同尘”“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衿不伐,笃行不怠”四幕剧的艺术形式,再现杜甫“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的亲情牵挂、“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政治理想、“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爱国情怀和“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的为民情结。在场观众被演员们精到的表演所感染,他们随着剧情穿越时光隧道,心情也随着杜甫于不同时期创作的诗歌吟唱波澜起伏。

张德芹在讲话中强调,文化的背后是行为,行为的背后是自律,自律的背后是责任。君品文化是习酒的根与魂,延续文化的根、塑造文化的魂,是习酒人历经71年奋斗,沿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注脚。

习酒“君品文化现象”及其倾力打造君品文化所付出的努力,必将成为当今中国企业文化的标杆和典范。


image.png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