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酒文化>>

清明的酒,你备好了吗?

2023-04-05 15:24:12 上海市场监管

清明节,总会让人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清明》诗,路上的行人不知缘何断魂,牧童遥指的杏花村又究竟有何美酒。这一切总是令人遐想,现如今山西杏花村的清香型白酒更是令人垂涎、远近闻名。

白酒的分类有哪些?

白酒风味独特,历史悠久。根据国家标准《饮料酒术语和分类》(GB/T 17204-2021),白酒是指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而成的蒸馏酒。

根据生产工艺,可以分为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对应执行的国家标准分别是GB/T 10781系列标准、《液态法白酒》(GB/T 20821-2007)和《固液法白酒》(GB/T 20822-2007)。

根据香型,又可以分为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凤香型、豉香型、芝麻香型、特香型、兼香型、浓酱兼香型、老白干香型、酱香型、董香型、馥郁香型等十二种香型的白酒。

看标准选好酒

依据《液态法白酒》(GB/T 20821-2007)和《固液法白酒》(GB/T 20822-2007),液态法白酒是勾兑而成白酒,就是俗称的“酒精酒”,而固液法白酒是以固态法白酒(不低于30%)、液态法白酒勾调而成的白酒,可以理解为一部分是“酒精酒”,一部分是“纯粮酒”。

图片

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对白酒的品质要求更高。大多数酱香型白酒执行标准是《酱香型白酒》(GB/T 26760-2011)、《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B/T 23544-2009) 等国家标准,而酱香型白酒中的飞天茅台却是依据另一个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贵州茅台酒》(GB/T 18356-2007)。

《地理标志产品 贵州茅台酒》 (GB/T 18356-2007)对于酒的品质要求明显高于《酱香型白酒》(GB/T 26760-2011)。

图片

来自上海的美酒

上海地区也有深得大家喜爱的本地酒,例如崇明老白酒以“酒体丰满、米香浓郁、入口绵甜、酒都适中”的独特风味而闻名,2007年,崇明老白酒正式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崇明老白酒》(DB31/T 384-2014)将崇明老白酒按生产工艺分为爽口型老白酒和清甜型老白酒。

图片
崇明老白酒的感官要求

图片
崇明老白酒的理化指标

崇明老白酒富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铜、铁、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暖心、暖肺、暖身的功效。

无酒不成席,清明家宴少不了好酒助兴。一壶清酒,小酌两杯,珍惜当下,遥寄哀思。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