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要闻>>

抓318人,涉案金额超1.2亿元!广西钦州浦北警方破获特大制售假酒案

2022-11-23 12:28:17 浦北县公安局

“二锅头”,是大众十分熟悉的白酒产品名称,其历史文化底蕴和工艺深受群众喜爱,但真真假假却成为了消费者“头痛”的困扰,假冒伪劣产品不仅侵犯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还严重威胁着百姓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低价背后,是犯罪团伙运作的假冒产品产销链……

image.png

近日,广西浦北警方通过细心部署,在河北廊坊、保定、广西南宁等地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白酒产品的犯罪团伙实施统一收网行动,成功破获一系列涉及全国多省市的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目前该系列案件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318人,采取强制措施297人,带破刑事案件34起,查获假冒伪劣的“红星”二锅头、“牛栏山”二锅头等白酒产品30万瓶,价值500多万,捣毁生产窝点、仓库、销售点100多间,查缴涉案资金500多万元,涉案金额超1.2亿元。

image.png

畅销白酒露蛛丝马迹

牵出全国制售假酒大案

2022年初,广西钦州浦北县公安局生态安全警察大队在工作中走访发现,县内有多家商店正在销售几种名为“红星”二锅头、“牛栏山”二锅头的白酒产品,其销售的“二锅头”白酒与正规红星、牛栏山品牌商标注册企业生产的白酒品质存在较大差异,可能涉嫌假冒商标并属伪劣产品,民警于是深入进行调查。

image.png

经检验检测机构以及相关商标注册企业认定,该市场销售的系列“二锅头”白酒属于假冒伪劣产品。通过深入摸排发现,该假冒“二锅头”白酒产品从2017年已经开始向市场渗透,近年来全国多省警方曾多次打击,但屡禁不止,犯罪团伙长期作案,销售的假冒伪劣白酒产品已经辐射国内多个省市,形成了固定的生产、定购、运输、存储、销售模式。生态安全警察通过对浦北县市场存在的假冒伪劣“二锅头”产品进行来源追踪,发现该系列假冒伪劣白酒的集散地位于南宁市,并通过对南宁市的货源进行上游溯源,查明该系列假冒伪劣酒水发源地为河北省廊坊、河北省保定等地。经持续数月的缜密侦查,最终锁定了胡某、谌某刚、左某彦、黄某军、姚某等人为首的制售假酒犯罪团伙,充分掌握了团伙涉案人员的角色分工、犯罪事实及活动特点等情况,抓捕收网工作已然成熟。

浦北警方雷霆出击直捣窝点

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

2022年9月3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广西浦北警方出动200名精干警力,分赴河北廊坊市、保定市、福建厦门市、广东湛江市、广西南宁市等地展开收网抓捕工作。当天凌晨,一张大网铺开……

image.png

“行动开始!”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蹲守了近24小时的抓捕行动组径直扎入各地制售假酒窝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控制,现场成功查获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酒水的工厂生产线、仓库、商铺100多间,查获涉案车辆17辆,查获假冒伪劣酒水30余万瓶,产品包材、原料一批。至此,多个长期盘踞在河北、广西等地的生产、销售假酒团伙被彻底铲除,制售假酒的神秘面纱终被一举揭开。

“一条龙”产销成就假酒地下产业链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冲入制假窝点的那刻,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众人。名为“红星”二锅头、“牛栏山”二锅头的白酒成品堆砌如山,包装材料、制作工具杂乱无章地摆满了工厂,劣质塑料容器盛装的制假原料被随意放置,整个现场俨然如一个垃圾场。但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犯罪嫌疑人用简单粗暴的勾兑方法,把劣质的白酒分销到各地,并最终送上群众的餐桌,从中获取高额利润。

image.png

经查,由胡某、谌某刚、左某彦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其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由谌某刚负责组织协调供应产品原材料,由左某彦负责制造生产,再由胡某负责市场分销,形成一个严密且固定的作案团伙。假酒的生产方式以自来水、基酒、添加剂等勾兑而成,再通过贴标、套盖、封装成品出厂,为躲避打击,该团伙生产的酒水未经过有关食品安全管理部门的食品安全检测。胡某与黄某军、姚某等人为首的多个经销团伙为了隐蔽出售假酒,长期采取线下订单、现金交易、不断改变交易地点和交货方式实施作案,胡某的下家接货后再向全区各地逐级分销,发展形成多个层级作案结构,目前发现涉案的各层级团伙人员遍布广西全区各地,同时有大量假冒伪劣白酒销往湖南、广东、甘肃、海南、浙江等地。一个分工明确,合作密切的制售假冒白酒产品团伙,从制作到最后销售环节,环环相扣,形成了一条假冒品牌白酒的地下产业链。

image.pngimage.png

该案的成功侦破,全面摧毁了该系列犯罪团伙组织,全链条砍断了制售犯罪网络,彻底铲除了这一市场毒瘤,有效遏制了市场行业领域违法犯罪,社会影响特别巨大,获得人民群众、企业以及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的一致赞誉。同时,该案的成功侦破,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毅然决心和责任担当,切实守住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菜篮子,为钦州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注入了重要的元素。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