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深度>>

全面推动“老酒战略”,舍得酒业投70亿增产扩能

2022-04-29 16:21: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4月21日,舍得酒业发布投资增产扩能项目的公告,为持续推进老酒战略,基于对白酒行业及自身实际情况的深入分析,舍得酒业拟投资建设增产扩能项目,以增强公司原酒产、储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更好地保障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70.54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774.11亩,建设工期预计为5年;建成后,舍得酒业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

随着白酒行业迈入高端化和品质化竞争时代,酒企掀起一股扩产潮,成为行业新趋势,而舍得酒业投70.54亿元增产扩能将这股风潮推向了新的高度。

酒企扩产潮

舍得酒业并不是今年第一家扩产的酒企。

今年1月,贵州茅台决定投资41.1亿元实施“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2月,今世缘拟投资90.76亿元实施南厂区智能化酿酒陈贮中心项目;3月,山西汾酒拟投资91.02亿元建设实施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此外,还有许多酒企也不断对外公布扩产消息。

然而,与各头部名酒企扩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白酒产量的不断下滑。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曾在《华夏酒报》刊发的文章中就中国白酒产量表示“近年来全国白酒总产量最接近实际的一个数据,总产量看是微增长,其实为下降”,侧面反映行业集中度的趋势正在进入加速阶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715.63万吨,而这一数据相较于五年前的1358.36万吨产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白酒行业经历调整时期后,从2016年开始至今,产量下滑了近60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四川省规上企业累计生产白酒364.1万吨,占全国规上白酒企业酿酒总产量的50.88%。从生产规模的数据来看,川酒在全国已经占有着重要地位,承揽了全国一半的白酒产量。

在白酒竞争白热化阶段,抓住机遇和主动应变成为了酒企能否追上时代发展浪潮的关键一步,而这也离不开政策的扶持。2021年6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推动川酒高质量发展。

“巩固扩大优质产能”是该文件中着重强调的部分,在坚守环境质量前提下,四川省支持名优白酒企业持续提升纯粮固态酿造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并对列入省级重点的优质白酒产能提升项目,在土地供给、环评审批、要素配置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

从产业和政策上来看,川酒抱团发展的势头正盛,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舍得酒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措施》明确提出,支持遂宁(射洪)产区加快建成全国优势白酒产区。遂宁市政府也表示将以沱牌舍得现有的生产基地为依托,规划建设高标准酿酒用粮基地、白酒生产、白酒储存等为一体的沱牌舍得生态食品产业园。

今年3月23日,舍得酒业在其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强调,公司为完成“老酒、双品牌、年轻化、国际化”战略,已将“加强老酒储备,提升技术研发”列入其具体工作的范畴。4月21日,舍得酒业便发布了投资增产扩能项目的公告。

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虽然中国酒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了,但舍得酒业这次扩产主要是扩展产区产能,是企业为了以品类优质产能应对产品结构升级,以及未来针对次高端与高端市场竞争所做的老酒、年份酒、产区优质产能的概念,这样的一些高端产能的扩张,已不再是传统的那种低端产能。

他认为,高端产能在目前整个高端消费扩容的情况下,这几个头部酒企的扩产实际上不会造成过剩,甚至未来高端化消费是酒类消费的基础消费。拉长时间线来看的话,其实高端优质产能是长期不足的。

在消费升级趋势中,白酒行业长期不缺酒但缺好酒的供需矛盾依旧存在。也正因如此,名优酒企加速扩张优质白酒产能,抢占高端市场刻不容缓。

一度“掉队”的舍得酒业

然而,在强大的政策支持和外来资本赋能之前,舍得酒业曾一度失意。

2020年9月1日晚间,舍得酒业连发四条公告。其内容显示,舍得酒业与其控股股东之间存在大额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截至2020年8月19日未还余额约4.75亿元,公司并未履行披露义务。四川监管局因此对原舍得酒业高管刘力、李强、李富全出具警示函,中国证监会对原舍得酒业控股股东舍得集团、实际控制人周政立案调查。

据统计,舍得酒业2020年9月一共发布了34条公告,所涉及内容包括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公司董事会换届、股东股权冻结、公司高层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资金占用回函等。

一直到9月底,接连的资金被占用、多位高管遭查等事件,使得舍得酒业以被ST画上了短暂的句号。而周政所控制企业近两年合计占用超40亿元,公司原高管接连被调查,曾经作为四川国企混改的样板的舍得酒逐渐在风头正盛的川酒队伍中“掉队”,陷入了低谷期。

舍得酒业的转机出现在了2020年与2021年交替之际。2020年12月31日,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参加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拍卖,以45.3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

4个月后,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正式亮相舍得经销商大会,他在《复星的酒缘》中表示:“我们希望和方方面面的合作伙伴共同携手,让广大的经销商朋友在合作中得益……让更多的中国名酒能与全球名酒合作交流、以酒会友。”

至此,舍得酒业正式踏上了以复星集团为主的新的发展道路。

2021年6月29日,舍得酒业召开了2020年度董事会。这场作为承上启下的会议,不仅审议通过了选举公司董事等11项议案,还正式确认了新的领导班子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舍得酒业副董事长、总裁蒲吉洲在会上表示:“舍得要通过老酒战略、双品牌战略、深耕高端化、发力互联网营销等系列战略的落地

而这场会议之后,舍得酒业凭借着更清晰的战略规划不断向高端化进发的动力。经过近一年的蜕变,舍得酒业从一度“掉队”的失意阶段寻找到了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新道路。

投70亿扩产抢占高端市场

为全面推进老酒战略,抢占高端市场,舍得酒业投了70亿增产扩能。

从舍得酒业发布的公告来看,舍得酒业此次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774.11亩,项目建设期为5年,项目建成后,公司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

建设内容具体包括:酿造区建设(酿酒及配套设施、储酒库、酿酒准备中心、制曲车间、包装中心等)、污水处理区建设、酿酒副产物综合处理区建设、办公区建设(舍得办公大楼、科研中心等)、生活区建设(职工宿舍、地下停车场等)、酒业文旅区建设(舍得特色生态民宿、泰安博物馆等)。

根据其主要建设内容来看,舍得酒业将通过对酿造生产、副产物处理、文旅产业的科学配置与合理规划,最大程度实现绿色生产,打造酒旅一体化的优质产业链。

舍得酒业在其公告的效益分析部分表示,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项目投产后,在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年平均净利润预计达到13.17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23.30%,动态投资回收期8.96年。

针对项目的投资对公司影响,舍得酒业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增强公司原酒产、储能力,提高公司生产体系运营效率,实现公司现有生产布局、生产设备设施、配套功能的全方位优化升级,并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占有率,从而更好地保障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不过项目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随着知名酒企逐步调整高档和超高档白酒市场策略,将销售重点下移至中档产品以及低档产品。市场整体产品定位的调整也为该项目带来了不确定性。

蔡学飞表示,舍得酒业扩大产能确实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作为区域酒企,虽然最近几年它发展得很快,产品结构升级很高,但是面对经济下行,包括疫情以及很多全国性的新市场培育等,这些对于一线酒企来说都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以及一些风险。而舍得酒业的老酒概念,也面临着一些媒体的质疑,这也是阻碍企业发展的一个问题。

当然,整体上我们可以看到,舍得酒业作为区域名酒和一个品牌文化名酒,它最近几年,在复星的助力下其实发展得很快。在大资本助力的情况下,扩大优质产能,对于企业未来的年份酒、老酒,甚至是对于整个未来的产品结构升级前景来说还是比较明朗的。

蔡学飞认为,中国酒类消费品牌化与品质化趋势背后,最终还是以优质产能的产品力来作为支撑,所以对于舍得酒业来说,如果想进一步发展,扩产其实是它必须要做的事情,也是舍得酒业未来继续强化次高端市场消费,进军高端市场,提升企业在存量竞争环境下获得新增量以及企业利润与业绩规模的主要驱动力。

广发证券就此次增产扩能项目表示,2021年公司现有成品酒产能4.27万吨,设计产能6.00万吨,经测算,到2027年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达到10.27万吨,较2021年年底产能增长140.45%,产能扩张将保障老酒战略实施。

东方证券也强调,基酒产能扩张是酒企提升产品品质、推动品牌上行的核心驱动力,产能项目将在长周期内提升公司竞争力。基于老酒战略,公司稳扎稳打,品味和智慧舍得布局次高端价格带,沱牌专注大众酒和中高端价格带,推动品牌全面复兴。复星入主后,公司经营管理改善明显,看好长期增长空间。

与投资增产扩能项目公告一起发布的,还有其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舍得酒业实现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83.3%;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增长75.8%。在盈利双收的基础上,该项目的实施既是公司对品质的加码,也是其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占有率的一大重要举措。

在新一轮核心产区、核心酒企竞争中抢占先机,舍得酒业势在必得。(乐乐/文)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