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白酒>>

茅台健康承揽保健酒生产合作不力 法院判补救履约

2022-04-18 14:2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茅台旗下公司承揽保健酒生产 明知基酒不达标不予生产却未告知合作方 法院判其继续履行合同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湖南遵生八笺酒业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销售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民事二审民事判决书》。

事件为:2020年,湖南遵生八笺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生八笺酒业”)与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健康”)签订合同,由茅台健康为遵生八笺酒业生产并交付茅韵遵生酒。茅台健康按照遵生八笺酒业要求购进的基酒未达标,故而未予生产,却没有就此事与遵生八笺酒业沟通说明,亦没有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法院判决,茅台健康采取补救措施履行合同。

2020年8月4日,遵生八笺酒业向茅台健康发出申请,希望茅台健康为其生产茅韵遵生酒(配制酒)1万件(箱),产品名称“茅韵遵生酒(酱香型)”,基酒3号,承诺该产品只用于该公司内部接待、会员品鉴。

2020年9月1日,双方签订合同书。合同约定,遵生八笺酒业在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总计定购1万箱,按照三个批次进货。第一批次4000箱,打款金额108.48万元,合同签订后七个工作日打款,否则合同作废。第二批次2000箱,金额54.24万元,2020年12月1日前转第二笔款。第三批次4000箱,金额108.48万元,2020年12月31日前转第三笔款。合同中还约定,商标名称为茅韵53°配制酒(酱香型),产品名称遵生酒,基酒等级3号。

2020年9月3日,遵生八笺酒业向茅台健康支付了第一批次价款108.48万元。

不过,按照遵生八笺酒业要求的基酒(等级3号),茅台健康购进的基酒,经检测酒精纯度为52.27度,未达到茅韵遵生酒标识规定的53度标准,故茅台健康未生产第一批次的4000箱茅韵遵生酒。

2020年11月25日,遵生八笺酒业给茅台健康发函,提出由于在签订合同时,在药材、包材、需加班生产等方面没有考虑周全,造成生产成本增加,同意将合同约定的产品价格调整到58元/瓶/500ML,希望能尽快安排生产。

2021年1月4日,遵生八笺酒业又给茅台健康发函,要求尽快交货,但茅台健康始终未能生产、交货。

一审法院认为,遵生八笺酒业向茅台健康订购茅韵遵生酒的事实成立,由于茅台健康是按遵生八笺酒业的要求为其生产并向其交付茅韵遵生酒,双方间实质构成承揽合同关系。

由于茅台健康按遵生八笺酒业要求购进的基酒(等级3号)未达到茅韵遵生酒标识规定的53°,故而未予生产,并无过错,但根据诚实信用的原则,茅台健康在发现购进的基酒(等级3号)未达到茅韵遵生酒标识规定的53°后,未能和遵生八笺酒业及时沟通说明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不当。

一审法院判决,茅台健康应采取补救措施履行合同。2022年3月15日,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17日,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梁峰。公司由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占股51%。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