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头条新闻>>

白酒新国标陆续实施 这些变化你了解吗?

2022-03-10 15:59:18 赤峰市场监管

GB/T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GB/T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将于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GB/T10781.9-2021《白酒质量要求 第9部分:芝麻香型白酒》于2022年3月1日实施,浓香、浓酱兼香和馥郁香3个香型白酒标准也已颁布即将实施。那么新标准发生了哪些变化,对内蒙古赤峰市白酒生产企业有何影响?

赤峰市白酒生产企业基本情况

目前,赤峰市共有白酒生产企业78家,主要生产清香、浓香、芝麻香、酱香4种香型白酒以及固液法、液态法白酒。其中固液法、液态法白酒生产企业23家,生产工艺均以食用酒精、固态法白酒为原料,添加食品添加剂勾调而成;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36家,大多企业生产工艺采用浓香大曲为糖化发酵剂进行生产,也有部分企业采用麸曲工艺生产浓香型白酒。

白酒新国标主要发生的变化

1、白酒定义为“白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这里重点强调了“粮谷”,同时标准明确了粮谷的定义中不包括薯类。

2、固态法白酒不得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

3、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明确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

4、新标准要求,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的“白酒”将被划入“调制酒”分类,从原“白酒”分类中剔除。不管白酒是以何种工艺生产的,无论是液态法白酒还是固态法白酒,抑或是固液法白酒,凡是加了用于调香调味的食品添加剂的酒,就不能再叫白酒,而称为“配制酒”或“调香酒”。 

5、新版浓香型白酒标准修改了标准名称、浓香型白酒的定义、感官要求、理化指标等内容,酒精度调整为:高度酒:40%vol<酒精度≤68%vol;低度酒:25%vol≤酒精度≤40%vol,填补了低高度酒精度的出现的真空地带;理化指标按产品自生产日期一年内和一年后分别进行要求,并增加了酸酯总量和己酸+己酸乙酯。浓香型白酒定义强调了使用“浓香大曲”“泥窖固态发酵”。

6、芝麻香型白酒标准除标准名称、理化指标等发生变化外,标准代号也变化,由GB/T20824变为 GB/T10781.9。酱香型白酒标准号也将调整。

7、固态法白酒标签必须标识产品类型固态法白酒。

新旧标准差异较大,产品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主要依据,为及时正确贯彻执行新标准,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示如下:

1、各白酒生产企业要加强对新标准的学习和培训,合理规范印制标签及包装,以符合标准要求。

2、生产白酒(液态)和使用麸曲工艺生产浓香型白酒的企业,在标准实施后应调整生产工艺以满足标准要求或是对所生产的产品进行食品类别、品种明细的变更。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可以在标准规定的实施日期之前实施。企业执行新标准后,要严格按照新标准规定的检验项目进行出厂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

4、固态法白酒标签必须标识产品类型“固态法白酒”。

5、白酒新国标可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网站等查询。

此次新标准的出台不仅使消费者在选购时能更加了解各类白酒的特点,也助推白酒技术和工艺的进步与创新,将更加促进白酒市场规范合理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