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要闻>>

贵州遵义质检院和国台酒业联手搭建质量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3-09-27 18:0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牟丽容 记者李嘉)日前,贵州省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简称遵义质检院)与贵州国台酒业集团(简称国台酒业)举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院企合作的形式共同促进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要素体系有机融合,形成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提升酱香型白酒产品质量的现代化管理体系,更好地为中国酱香型白酒主产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遵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清明同志出席现场见证并致辞。

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基础设施拓展伙伴计划,构建协同服务网络,打造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为产业集群、产业链质量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区域内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集成融合,鼓励跨区域要素融通互补、协同发展。

遵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清明表示,遵义市质检院是贵州省能力全面、服务优质、质量可靠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具有多年白酒生产企业服务经验,并有一大批长期活跃在白酒生产领域的技术专家团队,在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以及白酒酿造等方面均取得过重要科研成果,具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所需的技术能力和服务经验。“该院与国台酒业达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相关精神的具体体现,标志着双方将在质量基础设施的多个要素和维度开展紧密合作,必将为促进遵义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遵义市质检院副院长罗秀琼介绍,该院现建有3个国检中心、5个省级检测中心(站),近期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第5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并建有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主持完成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50余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30余项,获得发明授权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余项;近期开展了传统酱香白酒和串酒快速鉴别研究,酱香白酒风味物质检测标准体系研究等。

“我院与国台酒业携手合作,将利用测量技术和白酒检测技术能力、先进的检测设备和高素质人才团队的优势,从原材料进厂、工艺流程控制、产品质量控制、能源高效利用、环境监控等环节,推进国台酒业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全溯源链的技术能力共建共享和创新升级,助推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罗秀琼说。

国台酒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金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一直以来,国台酒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秉承传统不泥古,科学创新不离宗,持续推动传统酿造向智能酿造转型升级。目前拥有国台酒业、国台酒庄、国台怀酒、国台茅源四个生产基地,规划年产正宗大曲酱香型白酒5.6万吨。

“遵义质检院作为遵义市最权威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校准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的综合性法定技术机构,为酱香型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刘金平说,国台酒业在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生产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是推进大数据智能酿造项目的关键,而提供数据的在线计量设备的稳定性及准确性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在计量管理、检验检测、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实验室规范管理,以及科研项目方面得到遵义质检院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通过前期密切对接,签约双方在检验检测、检定校准等方面已经开始了业务上的合作,双方在行业技术和项目科研方面,双方也有很多的契合点,鉴于此,双方最终达成战略合作意愿,共同推进酱酒智能酿造。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