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要闻>>

雁门关下:一碗黄酒 三代匠心

2023-07-20 17: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忻州6月15日电 题:雁门关下:一碗黄酒  三代匠心

作者  杨静

金波沉醉雁门州,端有人间六月秋。雁门关下的山西代县,黄酒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北宋忠烈杨家将曾驻守代县雁门关,每逢将士出征,百姓们便端出一碗窖藏黄酒为将士壮行。

孟夏时节,走进代县东留属村贵喜酒业黄酒酿造厂,浓浓酸味扑鼻而来,发酵厂房内的百余个大瓷坛子中,代州黄酒正在发酵。加工厂房内,蒸煮、落缸……92岁高龄的黄酒酿造技艺传承人高贵喜仍亲自指导酿酒,确保黄酒的原汁原味。

贵喜黄酒是代州黄酒的杰出代表,经50余年坚守,创始人高贵喜将黄酒古法酿造技艺一代代传承。

“家里一直有酿造黄酒的手艺,从祖父延续下来,当时黄酒只是逢年过节储备的珍稀物品,不用来经营。”高贵喜参军回乡后接过祖上酿酒衣钵,家庭式作坊酿酒,以走街串巷、参加集市卖酒。1970年高贵喜成立酿酒作坊,1982年创办贵喜酒厂。

高贵喜说,从家庭作坊到黄酒厂,从纯手工酿酒到实现半机械化,自己见证了黄酒的发展。“贵喜黄酒发展50余年,以质量为根本,现在已传承到3个儿子和孙子们。”

“黄酒酿造经选料、浸米、蒸煮、落缸、开耙、煎酒等工序,每一步都有严格要求。”高润林说,黄酒发展到现在,工艺流程基本传承了古老的酿造技术,但品质逐步提升,“过去产出的黄酒不如现在透明度高”。

20岁开始酿酒,38岁从父亲手中接过酒厂,第二代传承人高润林改良技术、扩建扩产,注册商标,不断推动传统黄酒产业发展。

“代州黄酒之所以口味独特,源于当地特有的农作物代县黍米,昼夜温差大,生长周期长,使得黍米品质较高。”高润林介绍,贵喜黄酒所用原料必须是当年产出的新黍米,其次古法酿造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也比较高。

近几年,在政府部门支持下,代县黄酒产业正在不断发展。高润林说,贵喜酒业传承父辈古法酿造技艺,坚持匠人造、酿好酒原则,深挖黄酒历史文化,突出黄酒文化底蕴,不断提升黄酒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打造创意产品。

“目前,贵喜黄酒在北京、内蒙古等全国各地都有销售。同时,我们也注重技术传承与人才培养,”高润林说,其儿子子承父业,为老酒厂发展带来很多年轻想法。

生在酒坛边,长于酒坛里的贵喜酒业第三代传承人高国强,从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毕业后,回国接起家族企业,老酒厂融合新理念,使贵喜酒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硕果累累。

“我看着爷爷和父亲酿酒长大,从小耳濡目染对这一产业兴趣渐浓,学成归来以后,全面接手贵喜黄酒的销售,通过5年努力,使黄酒销售几乎每年翻一番,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高国强说。

近年来,针对年轻人市场,贵喜黄酒在销售渠道和产品开发方面不断努力。注入传统文化,在线上渠道开发年轻人喜欢的气泡型黄酒、黍米半干型黄酒等产品。同时与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

2022年,杏花村汾酒、平遥牛肉和推光漆、代州黄酒等被作为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贵喜酒业抓住机遇,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代州黄酒专业镇走进绍兴、四川等地的推介活动,发现不足,学习经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贵喜黄酒的第三代传承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代州黄酒发扬光大。守正创新,坚持古法酿造传统,在产品包装、销售渠道等方面融入新元素。”高国强希望在政府支持下,借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的东风,迅速扩大发展。希望代州黄酒被更多人知道,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