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头条新闻>>

广东东莞暂扣无标签标识白酒一批

2022-05-11 11:07:43 东莞市场监管

白酒瓶身上没有任何标签标识?大品牌包装的白酒,店家却无法提供进货凭证等单据?查就对了!

5月9日下午,由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手举办的全新一季“现场查处 现场直播”酒类经营场所检查行动“九号查酒”第一期行动来到大岭山,突击检查了2家酒类销售和经营场所。行动现场,执法队查扣了2瓶涉嫌无合法来源的剑南春白酒,暂时扣押了一批无标签标识的白酒。

行动现场还邀请了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测人员,对检查活动现场的酒类酒精度以及所含甲醇、铅、塑化剂、食品添加剂等常见成分进行现场抽检,部分检测报告当场生成。

为了全方位覆盖突击检查的范围,在本场“九号查酒”行动直播的同时,全市各个镇街的市场监管部门也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对酒类经营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全面检查。行动当天,全市共出动人员375人次,检查酒类销售单位153家次,检查餐饮单位77家次,派发宣传资料73份。查扣瓶装酒47瓶,散装酒100公斤。

image.png

美隆红酒坊

现场查扣2瓶涉嫌无合法来源“剑南春”

第一站,行动队来到位于大岭山领尚购物广场二楼的美隆红酒坊。这家店规模不大,店内摆放了香烟、茶和酒等多个品类的商品。虽说规模不大,但这家店有白酒、红酒,也有洋酒,只是每个品类的酒可供选择的品牌和类型的产品并不多。

行动队首先检查了这家店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都符合要求。但当行动队现场抽查一款剑南春白酒的进货单据、进货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时,该店店员迟迟提供不出来。行动队立即查扣了现场发现的2瓶剑南春白酒。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表示,经营酒类食品的商家如果无法提供进货凭证等索票索证单据,则涉嫌经营无合法来源酒类食品。而且,经过剑南春品牌打假人员的初步判定,其中1瓶白酒涉嫌商标侵权。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进行调查,并在后续的“回头看”栏目中公布调查结果。

不仅如此,这家店店内地面上还堆放了好几箱红酒,未做到离墙离地存放,需进行整改;这家店货架上有数支洋酒标签标识不明,店家用自己的标签标识覆盖掉了洋酒瓶身包装张贴的中文标签标识,从而导致进口商等信息不明,需进行整改。

抽检项目

黔立荷花里甲醇、铅等污染物,塑化剂、食品添加剂等含量。

抽检结果

酒精度现场检验合格,其他抽检项目需8个工作日完成抽检工作,结果将在下期行动前公布。

image.png

东莞市一见乐酒业有限公司

现场暂扣一批无标签白酒

第二站,行动队来到了位于信立国际农产品贸易城内的东莞市一见乐酒业有限公司商铺。在检查相关证照时,该店店员提供了有效的经营许可证以及营业执照。这家店经营的大多是“一见乐”品牌产品,有桶装米酒、高粱酒,也有瓶装白酒。

在这家店门口和店内,就地摆满了多款桶装酒。行动队指出,这些就地存放的桶装酒未做到离墙离地,需进行整改。

行动队注意到,这家店门口两侧分别摆放了一瓶人参泡酒,单瓶约有1米高,十分抢眼。但这两瓶人参泡酒并没有任何标签标识。店员表示,这两瓶人参泡酒不是拿来卖的,只是摆在店里。

行动队发现,这家店内还摆放了快递、辣椒酱;货架上有半瓶已经开封的白酒。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执法队员指出这家店内经营场所和生活场所混用,需进行整改。按规定,经营场所和生活场所需严格区分,不得混用。下来将督促该店落实主体责任进行整改。

行动队在检查中发现,该店地面上存放了整箱外包装显示“中国酒都”“贵州茅台镇”等字样的白酒。但箱内的白酒瓶身上却无任何标签标识。执法人员暂时扣押了这一批白酒,并进行调查。

抽检项目

一见乐单纯高粱酒里甲醇、铅等污染物,塑化剂、食品添加剂等含量。

抽检结果

抽检项目需8个工作日完成抽检工作,结果将在下期行动前公布。

image.png

行动小结

索票索证无小事

行动中,索票索证的问题比较突出。虽说“索票索证”只是4个字,却是保障众多酒类食品经营者合法权益和保护广大市民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屏障。

按规定,酒类食品的销售商必须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审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并建立产品进货台账,如实记录产品名称、规格、数量、供货商的联系方式、进货渠道等内容,并且要建立产品销售台账,如实记录批发销售的产品品种、规格、数量、流向等,销售商应当向供货商按照产品生产批次索要符合法定条件的检验报告。酒类食品经营者需要对索取的票证要建立档案,并接受市场服务中心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酒类食品经营商家,一定要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如果在执法检查中,酒类食品经营者无法出具有效的进货凭证、供货商营业执照、检验报告等索票索证单据,则涉嫌经营无合法来源产品,是要面临行政处罚的。

东莞市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蔡建发全程参与了本期“九号查酒”行动,他表示索票索证制度十分重要。酒类行业协会经常提醒会员企业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并按照食品安全规范合法经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