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酒文化>>

四川省消委提醒:谨慎购买饮用散装白酒

2022-04-26 15:11:28 武侯市场监管

散装白酒可用于日常直接饮用或自制泡酒,因其性价比高、购买方便的特点,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消费者真的会选购散装白酒吗?怎么喝才科学健康?

四川省消委邀请省轻工业研究设计院专家为广大消费者介绍白酒选购知识,倡导健康适度饮酒。

“一要四看”谨慎购买

白酒是以曲类、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以粮谷为主要原料,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按香型可分为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凤香型、酱香型等十二种。

选购时,要通过合法渠道购买并索要票据;看商标,认准所购产品商标,商标字迹、图案如模糊、陈旧、凌乱,请勿购买;看标签,通过标签了解产品执行标准、酿造原料、工艺类型、防伪信息等;看包装,检查酒瓶封口是否严实,瓶体是否有裂纹和砂眼儿等;看产品,将酒瓶慢慢倒置,对着光源观察,酒液应清澈透明且没有悬浮物,一般白酒应是无色透明,但酱香型白酒酒液略显黄色。

近年来,白酒甲醇超标、违法使用甜蜜素等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在散装白酒中尤为突出。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谨慎选购散装白酒,散装白酒多由小作坊生产,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小作坊应取得散装白酒小作坊备案证)、有固定场所、信誉较好的生产经营店购买。不要购买无产品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等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

不是所有酒都适合长期存放

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尽量选择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存放,但不是所有酒都适合长期存放:低度酒不宜储存(低度酒是指酒精度在25%vol~40%vol;高度酒是指酒精度在41%vol~68%vol),41度以下的白酒,因其低度酒乙醇成分含量较少,酒精度会随着乙醇挥发而降低,酒体易向着酯水解方向进行,质量下降。已开瓶白酒不宜久放,酒体中含有大量沸点低易挥发的香气成分,开瓶后密封度不够,易造成乙醇和香气成分挥发损失,导致酒体香气不足,质量下降。因此,开瓶后应尽快饮用,不宜长期存放。

特殊人群禁止饮酒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男性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天,女性不超过15克/天。身边常有人“喝酒就脸红”是怎么回事?据专家介绍,这类因为体内乙醛脱氢酶不足,导致乙醛蓄积,出现轻微“中毒”,因此不要劝这类人喝酒。专家提醒,不要空腹饮酒,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易醉;饮酒时多进食,有利于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减少伤害;避免与其他酒混合饮用,各种酒成分差异大,混饮后容易产生上头、醉酒等不舒适感。特殊人群如孕妇、酒精过敏人群、病患人群、未成年人等,应避免饮酒;对于特殊职业者,如司机等在驾驶前和驾驶中,均禁止饮酒。正在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或者高血压、高血糖药物、甲亢药物等患者,绝对禁止饮酒。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