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酒文化>>

中国劲酒诞生记

2023-07-14 15:2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夏天,大街小巷的餐饮店、便利店内,以及手机端新媒体上,“中国劲酒冰饮新体验”活动画面格外亮眼。这一项持续多年的劲酒夏季冰饮活动,依然是市井烟火气中熟悉的味道。

不久前,知名网络红人@青春老男孩的一条喝着中国劲酒、吃着淄博烧烤、唱着青春歌谣的短视频,火爆全网,单条视频播放量1.5亿、点赞量132万。

1689316208847.png

“烧烤配劲酒”“龙虾配劲酒”“海鲜配劲酒”……“劲酒+美食”,天南海北,各色美食,搭配劲酒,花样无穷。

“劲酒不是这个夏天才出圈,而是一直在圈内几十年。”一位资深劲酒粉丝,时不时要给周边朋友讲讲劲酒的历史。探究中国劲酒的诞生,也成为了酒友间咵天的话题。

话要说回到1953年10月。那时,劲牌公司前身的大冶县新建酒厂开始投产,3名酿酒师傅,每年可产48°清香型白酒400斤。

到了1978年,劲牌老一辈产品人员发现市面上出现的滋补酒很受欢迎,便也开始涉足滋补酒的研制,从此让劲牌走上了传承发展草本酒的健康差异化道路。

研发滋补酒的难题就是配方,前几年都没推出什么成功的产品。直到1981年,才陆续出了红茶菌酒、莲桂补酒等产品。1982年研制成功“长寿酒”、“御品酒”。1983年3月22日,酒厂更名为“大冶县御品酒厂”。

1984年,“御品酒”在山东济南展销时,受到了曹雪芹研究会的关注。后经多方努力与中国曹雪芹研究会合作,又先后研制出曹府莲花白、芙蓉玉液酒、皇宫酒、大观园酒等具有浓郁“红楼梦”情节的滋补酒。其中,“曹府莲花白”和“芙蓉玉液酒”很快打开了国内市场,并出口到马来西亚。

“举杯不饮红楼酒,喝尽名酒也枉然”,这是当时媒体对红楼梦系列酒评价。“红楼梦”系列的滋补酒,这也为后续开发保健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9年春季的广交会上,关注到“曹府莲花白”酒的马来西亚华裔商人李学理,找到黄石外贸局,提出了三款滋补酒的定制需求,一个是中国楠酒,一个是中国劲酒,还有一个是养命酒,方子由他提供。

李学理祖籍广东梅州,出身于中医世家,手里有不少“御酒秘方”。时任黄石市外贸局科长柯昌鑫,带着李学理提供的中国劲酒和养命酒的方子来到大冶县御品酒厂,并组织厂领导进行座谈。

1689316229633.png

经过一方讨论,认为劲酒的含义深刻,很有韵味,最终大家确定做“中国劲酒”,并承诺当年10月的秋季广交会前拿出产品。

要在短短几个月做出“劲酒”,不是一件易事。因为不仅要解决包装设计、瓶型选择、包装印刷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完成组方的论证。

随后,酒厂组织6名老中医,对李学理先生提供的配方进行多方论证,并结合“芙蓉玉液酒”的配方,进行了多轮组方优化。最终通过3次改良,才完成了酒体小样的开发工作。

因为劲酒是海外定制,包装要求高,包装车间多次修改设计方案,反复打样,最终确定了印有西楚霸王的红色彩盒作为中国劲酒的包装盒,瓶子参照“曹府莲花白”的酒瓶,做成500毫升的蓝色兰花瓷瓶。

1989年10月,首批6536瓶中国劲酒如期生产完成。中国劲酒诞生了,当月亮相秋季的广交会。李学理先生现场将300件产品带回马来西亚。

后来,中国劲酒又在李学理祖籍广东梅州首先开始试销,并获得好评。由此,中国劲酒由最初的出口转内销,从湖北黄石、广东梅州开始销往全国各地,现已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劲酒”在劲牌公司的产品历史中,是一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保健酒产品,迄今仍是公司的主导产品,也成为中国保健酒的重要品牌。

中国劲酒推向市场30多年来,一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不断优化组方以适应多数人饮用保健,不断升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以其健康品质、独特风格、亲民价格,深得消费者欢迎。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