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头条新闻>>

营销翻车?贵州醇董事长竟用未成年人宣传产品

2022-02-28 15:50:34 中国网食品

2月23日,身兼贵州醇酒业、枝江酒业、贵州青酒酒厂有限公司、四川永乐酒业四家酒企董事长及总经理职位的朱伟在个人今日头条账号发布的一组图片引发了网友关注,图片中三人均手握白酒,其中一位更是摆出了饮酒的姿势,似乎是给产品打广告,但关键在于图中三位竟然都是未成年人。

靠未成年人打广告?遭网友批判

将图片放大发现,图中白酒正是朱伟掌管之下的“青酒”产品,而朱伟为这三张图片配文称“三位大侠,雪中行”,虽然朱伟没提产品,但此处难免令人质疑,图中三人头戴斗笠、身披斗篷、腰佩剑俨然已是一副“大侠”模样,反倒是手中拿的酒显得有些突兀,从图片构图来看,很明显的将青酒置于中央,很显然,这应当是为青酒拍摄的一组广告宣传图。

从另一方面看,难道不拿着酒就算不得大侠?更何况图中是三位未成年人,本就应当远离各种酒类,更不应该如图中一般模仿饮酒。

而在评论区中,部分网友直言“小孩子不该拿酒!”“违反基本道德,用未成年人做酒广告!做任何事情要有敬畏之心,要遵纪守法”等。

另外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

如果这组图片算作产品广告的话,在《广告法》中也有相关规定:根据《广告法》第十条规定,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第四十条规定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

2月25日,朱伟似乎终于意识到这组图片确实不妥,将其删除,并发文致歉。朱伟称这只是青酒酒厂一位员工带子女拍摄的带有青酒产品的古装创意照片,自己只是看到后进行转发,目前诚恳接收批评,并申明自己的饮酒观:不仅未成年人不得饮酒,即使是成年人饮酒也应该适量、适度,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事实上朱伟素有“酒业网红”之称,朱伟通过“贵州醇枝江青酒朱伟”账号几乎每天都要更新多条内容,而且该账号粉丝数达到了10.8万,其中以日常行程和品牌宣传内容居多,不过就在本月初,朱伟通过该账号编排了一场“500万元高薪抢人”的营销闹剧,引发了广泛关注。

500万年薪求人才?假招聘,真营销

2月1日,朱伟发文称“我们新年求才,贵州醇销售总经理,500万!”,似乎是一副求贤若渴,不惜掷下重金也要抢到人才的坚决态度,同时500万的高薪也引发了广泛广泛关注。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这只是朱伟的又一次营销。网友分析称,第一,这个招聘本身就是贵州醇广告的一部分,500万年薪可吸引无数人眼球;第二,所有营销行业,都在用业绩说话,行业规则下,500万年薪至少要给公司带来不低于五千万利润。

2月9日,所谓的“500万求才”终于有了新进展,朱伟再次发文称“贵州醇500万年薪销售总经理岗位,今天起停止报名,因为人选已经初步确定。”

2月12日,朱伟宣布,舍得酒业营销公司原总经理吴健今天正式入职贵州醇,担任销售负责人岗位。

从发布信息,到初定人选,直到最终官宣,持续多日的“500万年薪招聘”终于落下帷幕,似乎完全符合招聘流程,但在网友看来,“这不过就是打了一场广告”“朱伟不愧是营销大师,一个招聘被策划成了一部悬疑大剧!”

另一方面,对于朱伟和贵州醇来讲,吴健是不惜重金求来的人才,而网友却对吴健提出了质疑,因为从履历上看,虽然吴健先后任雀巢中国公司华东和华中区销售总监、达能依云矿泉水大中华区总监等外企高管职务,随后进入酒业,又担任了香格里拉酒业董事长、舍得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上海贵酒联席总裁等职务,看似履历丰富,然而其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并不高,而且吴健“7年跳槽3家公司”也被诟病。

另外,热衷于营销的朱伟还曾经公开宣称“贵州醇10年时间达到2000亿市值”“枝江酒重回湖北第一品牌和规模”“青酒,10年,6000亿市值!”。

但从天猫平台贵州醇旗舰店销售情况来看,目前价格最低的“贵州醇古典53度酱香型白酒”销量最高,但销量也仅仅是5单。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该款产品销量最佳似乎是因为正在进行的大幅度促销活动,商品简介显示,该产品原价1349.00元,当前促销价为999.00元,同时目前可以享受满999元减600元的优惠,因此实际到手价格仅为399元。

尽管无法获悉贵州醇准确完整的销售数据,然而通过网店销量已然能够初步判断,对于朱伟所谓10年2000亿市值的目标,目前来讲仍是遥不可及。或许正是因为产品销量不佳,朱伟才会在网络上“大吹大擂”。

行业人士曾评价道,“朱伟不仅是一个善于炒作的职业经理人,还是一个偏营销、品牌、策划的职业经理人。但朱伟提出的一些理念对于贵州醇目前的节点而言,并不合适。朱伟的策划及战略更多适合锦上添花,而非目前贵州醇需要雪中送炭的时候。”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