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头条新闻>>

新国标让中国白酒“更好喝”

2022-02-28 15:10:28 中国质量报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修订的饮料酒、白酒相关国家标准《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并定于2022年6月份开始实施。白酒新国标颁布后,各种解读层出不穷,其中不乏跟风炒作者通过对新国标片面、夸大的解读来博取关注,“90%的白酒将消失”这一言论就是其中之一,也引发了“配制酒能不能喝”的消费疑问。

    此次新国标的颁布,重新明确了白酒的定义,即:白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新国标最大的变化在于,一方面规定了白酒“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即不得添加食品添加剂;另一方面也规定了白酒不得使用非粮谷食用酒精,如薯类食用酒精、糖蜜食用酒精等。而使用了非粮谷食用酒精和/或食品添加剂的,则定义为配制酒,如图所示:

图片

此次新国标中增加了两个新名词:一是配制酒,即以发酵酒、蒸馏酒、食用酒精等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原辅料和/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和/或再加工制成的饮料酒。二是调香白酒,即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是具有白酒风格的配制酒。

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是白酒的2种工艺,新国标实施后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依然存在,只是严格规定了不得使用非粮谷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因此,“90%的白酒将消失”是对新国标的错误解读和对白酒市场产能结构的错误推论。

从大多数消费者的饮用体验而言,被新国标划入“配制酒”行列的调香白酒,其主流品牌在风味、口感,以及饮后舒适度都有较好的反馈。如牛栏山酒厂所生产的“陈酿”白酒,凭借极高的性价比、优良的口感和饮后舒适度,数十年来畅销全国市场,积攒了大量忠实用户,成为中国酒饮市场上现象级的存在。

新国标的颁布,旨在大力推动中国酒业标准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发挥标准化对酿酒产业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为新时期中国酿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在颁布新国标的同时,与之配套的一系列检验检测方法标准也同步出台,旨在保障新国标对酒类行业的进一步规范落到实处。

在更为科学严谨的检测方式方法面前,白酒与调香白酒两种品类将被清晰界定开来,消费信息更为对称,此前行业内存在的不实宣传、模糊与混淆概念、以次充好的乱象将被进一步肃清。

可以预见,新国标实施之后,白酒行业头部集中的趋势将进一步加速,众多技术水平较低、品牌力不足、同质化严重的中小酒厂将被工艺技术领先、品牌信誉强、差异化显著的名优酒企进一步取代。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