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白酒>>

超千亿市场规模 光瓶酒成市场新宠儿

2021-12-17 14:03: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数据预测,光瓶酒市场增速将于今年达到25%,作为白酒品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国内光瓶酒市场消费将超1000亿元。随着光瓶酒在整个白酒市场的份额占比的不断提升,无疑将成为新风口,各大酒企业纷纷跟进。

何为光瓶酒?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使购买者直接看到酒体,并且没有任何后期包装修饰的一种白酒。

过去光瓶酒一直是销售卖场的“小众”群体,因为价格亲民,简约的外包,也被认为是低端酒的象征。但近年来,以“江小白”为代表的一批新品牌崛起,光瓶酒不再是便宜酒的象征,越来越为城市白领阶层消费者青睐,人们逐渐认识到这是一片未被开垦的“土地”。光瓶酒成为了白酒消费市场的新宠儿。从最早的牛栏山二锅头到如今的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名酒品牌,纷纷加码光瓶酒市场。

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光瓶酒市场已经突破千亿大关,且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呈现低端、低价位向名酒高价位、高性价比转移。

随着80、90后成为主流消费人群,白酒消费更趋于理性化、简单化,消费行为日趋成熟,消费者回归产品的本质,轻视产品的包装,光瓶酒的市场定位正好迎合这种市场需求,光瓶酒逐渐占据更大市场。且随着市场消费需求变化和产业调整而不断有新的趋势。而市场的调整、分化,光瓶白酒也出现高端消费群体。没有被过度包装,品质高的高价光瓶酒被高端人群接受。

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表示,光瓶酒是以满足大众消费的低价酒为主,目前仍是消费量最大的市场,因此很多企业的光瓶酒也是定位大众市场,以扩大市场占有率为主要目标。而消费升级带动光瓶酒市场结构优化,打开了中高档光瓶酒市场空间,酒企发现了这一商机,纷纷开发中高档的光瓶酒。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光瓶酒行业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40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754亿元,且持续扩容。

今年6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到2022年6月,新国标正式实施后,调香白酒将从白酒分类中剔除。虽然并非强制执行,但新国标的发布成为了光瓶酒未来发展趋势的信号。这对于光瓶酒产业结构的提升及消费者权益保障都是非常好的举措。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光瓶酒进入由渠道驱动向消费者驱动转型的3.0时代,小酒作为一个独立品类,正面临着全新的消费者和消费需求。如何在保障品质提高的前提下,实现白酒企业的个性化、时尚化从而抓住新一代年轻消费者,架起白酒与新生代消费需求之间的桥梁,谱写小酒3.0时代,将是中国酒企不断探索的命题。(颜林)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