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白酒>>

双11狂欢下:白酒这边有点“冷”

2021-11-15 16:51: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消费狂欢节随着2021年11月12日零点的到来宣布结束。与往年的狂热相比,白酒行业在今年“双十一”略显冷清。白酒企业似乎没有了几年前的热情,已然佛系。

不可否认,已经走过13个年头的双十一仍然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消费狂欢节。从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陆续公布的数据看,天猫和京东今年双十一的总成交额分别是5403亿元和3491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421亿元和776亿元,妥妥的创造了新记录。

不过,今年的交易额增长率却出现明显下降了,京东同比增长29%,较去年有小幅下滑,而天猫同比增速仅8.45%。

从酒企业的表现看,今年双十一期间,各大酒企几乎没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即使有也只是针对部分产品的限量优惠这样的延续性常规动作,而且优惠幅度减小,宣传营销减少。

从主流电商平台可以看到,双十一期间,飞天茅台、国窖1573、智慧舍得、青花郎等品牌的价格差距并不大,有的甚至一模一样。在天猫平台,五粮液的核心产品,也只有整箱购买略有优惠,这与几年前近乎半价促销的情况无法相比了。

事实上,在“双十一”到来的前夕,一些主流酒企如国窖1573、酒鬼内参酒、古井贡年份原浆古20等都宣布停货。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十一”的价格大战在相对标准化的白酒企业,除了“赔本赚吆喝”外,无法培育消费者的消费忠诚度,与其亏本促销,不如比拼自有产品、服务等企业综合实力。

其实,在以往的“双十一”也曾上演白酒大战。尤其在2014年以1919、酒仙网为主力军的流通新势力,在当年的“双十一”开启了史无前例的惨烈价格战。尤其是在“双十一”最后两小时,面对1919通过“茅台+五粮液1111元”、“五粮液499元”领跑其他电商的策略,杀红眼的酒仙网更是祭出了“五粮液459元”“茅台659元”“茅台+五粮液1111元”的价格。

当时空前低价的“双十一”促销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对白酒电商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代价。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曾在事后表示,酒仙网因此付出了约2000万元的代价,“预计4家酒类电商合计亏损在5000万元以上,每家亏损超过1000万元。”

当时各商家之所以愿意“亏本赚吆喝”,背后是酒类电商与名酒厂商话语权之争,也有着资本的推波助澜。而事实上当年通过“双十一”大战,白酒销量也是上升的态势。

如今,“双十一”走量的活动注定就要和白酒企业们“渐行渐远”。酒企表现冷静的背后,也有消费者生态变迁的客观因素。

据了解,全国白酒产量从一千多万吨萎缩到七百多万吨。当下的白酒市场出现“量跌、价涨、挤压”现象。同时,随着目前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曾经的白酒主力消费群体逐步“退场”,而新的消费人群在新的白酒消费观下,无法支撑白酒产量的提升。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电商渠道已经十分成熟,大多数酒企已经不愿意参加双十一这种价格为导向的低价营销策略,毕竟低价促销对于品牌形象和价格体系会带来明显的影响。随着双十一热度下降,通过透支企业资源来增加品牌曝光度的营销价值也不大。尤其是名酒企业,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品牌价值提升上。(颜林)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