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白酒>>

五粮液多元化扩张或受阻四川航空?

2021-11-15 14:1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月29日,白酒二哥五粮液股份公司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29.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1%;净利润41.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4%。财报显示,2021年1-9月五粮液营收497亿元,同比增长率17.0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3.27亿元,同比增长19.13%。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这是五粮液连续23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多年来五粮液一直保持快速、稳健的增长势头,与白酒带头大哥茅台追得很紧。钱多多的五粮液每年手握百亿利润,在白酒行业之外寻求更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投资,布局多元化大战略。

此前有报道称,据五粮液集团2020年12月18日透露,2020年前11个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上市公司五粮液股份预计全年营业收入572亿元。这意味着五粮液集团的主要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来自非酒业务,也就是说营业收入55%以上是多元化业务。

五粮液高管曾不止一次向媒体表示,只有通过多元化,五粮液才能做大。显然,五粮液扩张占大头的在多元化的非酒业务,目前已形成以酒业为核心,汽车、造纸、金融、健康、航空五大板块的业务结构。

2020年虽然整个中国经济因为受到疫情冲击,GDP增长减速,但五粮液的多元化布局却意气风发,捷报频传。

2020年1月,五粮液集团现代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开工,正式进军航空及绿色动力产业。2020年11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五粮液集团成为宜宾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入股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四大股东,全面杀入四川金融市场。

精彩的还在后面。2020年12月20日左右,四川航空集团增资扩股签约仪式低调举行,五粮液集团拿出50多亿元增资川航集团,占据川航集团34%的股份。在此之前,川航集团为四川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趁着疫情之下民航企业的旅客上座率低、家家亏损缺乏资金的惨淡困难之际,财大气粗的五粮液挟巨资而入,标志着五粮液正式涉足航空产业,为它的多元化战略五大板块之一航空板块落地,拿下一家优质的航空资产。

然而事与愿违,五粮液进军民航业却坎坷不顺。

近日,从民航业航旅圈爆出消息,时间过去近一年川航股份并没有从川航集团拿到五粮液注资50亿元。

令人费解的是,航空公司亏损加剧,各家航空公司都在四处找钱硬挺;同样已是四面楚歌、嗷嗷待哺的四川航空,遇到大金主五粮液提供50多亿元真金白银来输血,怎么落实不下来?究竟是什么在中间阻隔?

中国质量新闻网就此疑问请教一位航空业资深专家。专家解释,“问题不出在川航集团,而是川航股份有着复杂的股权结构。大股东川航集团和二股东南航持股比例为40%和39%,几乎不相上下,另外东方航和山东航空各持有川航股份10%。由此可见,川航股份的股权分散,谁都没有绝对控股也就没有绝对的话语权。这样的股权结构遇到重大投资决策,涉及股东核心利益,各家有各家的利益诉求,往往很难协调。川航集团对川航股份单方面增资50多亿元,需要得到其它股东的同意。其他股东如果同意川航集团一家增资50亿元,必然带来川航集团在川航股份的股权比例增加,其他几家股东的股权比例稀释。但其它股东如果不希望股权比例被稀释,那么就要同比例增资,但长时间疫情已经造成民航业全行业巨额亏损,每家航空公司都艰难度日,南航、东航、山航自顾不暇,没有资金和川航集团一样按比例增资,但又不希望川航集团通过增资获得对川航股份的绝对控股改变此前的股权结构,那么川航集团注入50亿元川航股份的这条路很难走通。据此看来,川航集团此举应是还没有得到其它股东的同意,才止步不前搁浅下来。 ”

现在很难说五粮液进军航空产业折戟失败,但至少可以肯定,五粮液进军航空产业已然受阻。那么最终结局,是如五粮液所愿成功切入航空业?还是敲不开航空大门抱憾离场?只有让时间来给出答案。(缪舢)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