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资讯!
当前位置> 酒业资讯>>要闻>>

广东东莞:行动队突击检查茶山4家商行,查扣一批红酒

2021-10-21 15:02:07 东莞市场监管

10月19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2021年度第五期“九号查酒”来到茶山镇,突击检查了4家酒类销售场所。此次行动,行动队严查酒类产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是否落实包装标识标签相关规定,重点检查酒类经营者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储存、销售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三无酒类产品的行为。

从检查结果来看,部分商家存在商品摆放未做到离墙离地的问题,行动队要求三日内整改;在罗曼达食品商行检查现场,行动队查扣了一批无中文标签标识的红酒,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查扣并立案调查;经营规模较小的酒类经营场所普遍存在未按规定建立经营台账等问题,行动队要求其按规定落实整改。

此外,行动还邀请了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测人员,对检查活动现场的酒类酒精度以及所含甲醇、糖精钠、甜蜜素等常见成分进行现场抽检,部分检测报告当场生成。

image.png

行动队表示,“九号查酒”行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加强对酒类市场的监管。虽说2021年度的“九号查酒”行动已经告一段落,但市场监管部门依然会将查酒工作持续开展下去,并贯穿于日常监管工作中,不断推动酒类市场规范化发展。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督促相关经营单位落实自身主体责任,并邀请相关企业参与到下一季“九号查酒”行动中来,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在本场“九号查酒”行动的同时,东莞市各个镇街的市场监管部门也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对酒类经营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全面检查。行动当天,共出动人员412人次,检查酒类销售单位172家次,检查酒类餐饮单位65家次,派发宣传资料97份,立案9宗,查扣红酒3瓶。

现场直击

茶园购物商场:仓库的酒类储存温度未达要求

行动队首先来到了位于茶山大道南18号的茶园购物商场,这是一家较大型的百货商场,柜台摆放的主要是白酒和红酒。行动队现场察看了该店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并随机抽查了一款白酒的进货单,质检报告和第三方的检验报告,均符合标准。

image.png

这家商场的4楼设有独立的仓库,室内通风,干燥也比较阴凉,且仓库内的酒类产品的货物都以离墙离地的原则进行摆放。行动队队长随机抽查了白酒,红酒和啤酒的存放条件,白酒符合标准,但稍有不足的是红酒和啤酒的储存条件是5-25℃,行动当天的温度超过25℃但商家并未开空调降温,且仓库内也并未设置温度计,需在3日内进行整改。

抽检项目:九江双蒸白酒里的甲醇、甜蜜素、糖精钠、纽甜、增塑剂等含量。

抽检结果:酒精度现场检验合格,其他抽检项目需8个工作日完成抽检工作,结果将在下期行动前公布。

茶山罗曼达食品商行:查扣一批无中文标签红酒

在原本计划进行查看的第二家店暂时关门的情况下,行动队来到了离第二家店不远的位于茶山镇凤苑四巷16号101室的罗曼达食品商行,店内主要售卖的是白酒和红酒。行动队队长发现,在售卖摆放区域的多款红酒不符合要求,瓶身上均没有中文标识,来源不明。而后随机抽查的一款白酒中,生产日期很新但瓶身和包装上都积灰严重,且防伪码已磨损。经营者当场未能提供以上产品的相关进货凭证及检测报告,行动队已向该经营者发出询问通知书对这批货的来源进行追踪,并作出行政处罚。

image.png

这家店没有独立的仓库,但位于店内的一些酒类产品并未做到离地和秩序摆放,许多款售卖区域的酒类瓶身布满了灰尘,且入门处的冰柜中有许多已开封的汽水和酒类,经营者的卫生和储存条件方面做得不够到位,管理混乱,需在3日内进行整改。

抽检项目:泸州老窖白酒里的甲醇、甜蜜素、糖精钠、纽甜、增塑剂等含量。

抽检结果:酒精度现场检验合格,其他抽检项目需8个工作日完成抽检工作,结果将在下期行动前公布。

华胜酒业:无法提供相关供应商资质证明

第三站,行动队来到了位于茶园路48号的华胜酒业,这家店面面积不大,但洋酒品类并不少,店内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酒类商品。行动队现场抽查了一款洋酒的进货单,商行负责人提供的相关票据并未加盖供应商公章,另外商行负责人未能在现场提供相关供货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且没有按规定建立经营台账。于是,行动队责令商家整改,在限定时间内在进货单据上加盖供应商公章,提供供应商相关资料证明,并按规定建立经营台账。

image.png

在商行内,过道里也摆放了不少酒箱,酒类产品摆放凌乱,没有专门的酒类储存仓库。对此,行动队要求限期整改,做到酒类货物离墙离地存放,酒类储存要符合规定的温度。

抽检项目:

龙剑烟酒商行:货物存放未做到离墙离地

最后一站,执法队随机抽查了位于东岳路118号的龙剑烟酒商行,在检查相关证照时,店家提供了有效的经营许可证以及营业执照,但在商行内,狭窄的过道里摆放了众多酒箱,这样不仅影响通行,也存在安全隐患。仓库内,货物存放未做到离墙离地且未与生活区域分开。

image.png

对此,行动队对商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做到酒类货物离墙离地存放,而且要搬离过道。

随后,质检人员随机挑选了一款五粮醇白酒进行检测。经过现场检测,该瓶白酒酒精度数为53.0度,与外包装标注的度数相差不超过1度,故酒精度数抽检结果合格。

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就酒类商品相关法规知识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酒类经营户的法制观念、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消除酒类产品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酒安全。

抽检项目:五粮醇白酒里的甲醇、甜蜜素、糖精钠、纽甜、增塑剂等含量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黄酒
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