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深度>>

*ST西发拟募资还债助力啤酒主业 拉萨啤酒能否再度飘香?

2021-06-30 12:19:34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在A股市场持续“喝酒行情”的背景下,西藏具备优势地位的一家酒业上市公司有了新动作。

*ST西发近日披露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912.75万股,由控股股东西藏盛邦和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罗希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其中,西藏盛邦拟认购7000万股,罗希拟认购912.75万股。此次非公开发行的每股价格为3.97元/股,有望募集资金合计约3.1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拟定增募资摆脱财务困境

*ST西发全名为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啤酒业务。公司自2018年6月起,陆续发生了多起诉讼、仲裁事项,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承波等人私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承诺或担保、开具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向非金融机构借款,所涉金额巨大,致使公司面临巨大的债务和信任危机。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ST西发的负债总额为5.56亿元,负债总额中涉诉金额为5.01亿元。2018年至2020年,公司累计计提的涉诉债务利息约为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ST西发近年来经历了较为频繁的实控人变更和董监高人事变动。作为最新一任控股股东,西藏盛邦于2020年2月份与*ST西发的原股东李敏、马淑芬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3亿元获得其持有的上市公司3361.3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2.74%),并于2020年6月份完成证券过户登记手续,西藏盛邦正式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以100%比例持股西藏盛邦的罗希亦当选为*ST西发的董事长。

在罗希和西藏盛邦入主*ST西发后,公司业绩曾出现一定改善。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1405万元,但在2021年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再度遭遇了亏损。

*ST西发指出,公司财务负担沉重,已无力全部偿还,对其经营拖累较大,此次拟开展的定增是公司“摆脱财务困难并进一步发展主营业务的重大举措”,也有利于确保其主营啤酒业务的平稳运营。

运输成本制约业务拓展

从主营业务来看,*ST西发是西藏本土啤酒生产及销售企业,主营品牌为“拉萨啤酒”。啤酒业务占据了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99.85%的比例。2020年,*ST西发实现营业总收入4.05亿元,在A股啤酒板块的7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6。

目前,拉萨啤酒拥有独特发展优势的同时,短板也较为明显。一方面,公司拥有地域和资源、产品认知度、区域内较为成熟的市场销售体系等优势。另一方面,其面临着转型升级压力;西藏市场中,新兴啤酒企业的崛起对公司的优势地位构成冲击;产品不便于运输且运输成本高,销售半径较小,不利于业务扩展。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天猫、京东等平台注意到,拉萨啤酒目前的线上业务布局也不够成熟。*ST西发的现任控股股东、实控人此前似乎也没有太多啤酒行业的从业经历。

在此背景下,*ST西发的啤酒业务前景值得看好吗?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此表态谨慎。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ST西发的主营业务规模较小、影响力较低,从实体经营的角度看,要在啤酒行业突显其竞争力“较难”,而由于拉萨啤酒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青藏地区,消费者的潜在基数不如其他核心市场,这也限制了产品未来发展的市场空间。“啤酒消费一般都有运输半径,在外面各地建厂的话需要较强品牌和资金实力。在潜力有限情况下,*ST西发想要做大有一定的难度。事实上,国内啤酒市场已经被各大巨头分割殆尽,公司想要扩大份额,既有竞争激烈的外部压力,也有自身品牌、资源渠道实力有限的内部压力。在当前社会经济大环境下,伴随经营成本不断增加,他们的产品较难打开更大的市场消费空间。”

紧抓差异化优势和特色

那么,作为区域啤酒企业,*ST西发未来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扩大自身优势、实现突围呢?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域啤酒品牌本身的品牌影响力有限,渠道比较薄弱,首先还是要做好品牌创新与品质管控;其次,西藏啤酒拥有特殊的原粮与高原生态概念,具有一定的差异化特色,这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所在。”他认为,区域酒企应该抓住自身的区位与品牌文化特色,积极地进行多品类创新,并且借助互联网工具,在新零售、电商、直播、体验营销、社群发展等多个层面加强投入,从而获取消费端资源,构建自身的护城河,赢得竞争优势。

四川凤求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肖竹青建议,区域啤酒企业需要通过创新寻找差异化优势;完善地缘文化,将地缘文化“做到极致”,融入当地的活动、风土人情等。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其它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