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逆势上扬 海航控股破产重整方案获资本市场认可

2021-09-30 14:1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27日14时30分,海航控股以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出资人组会议。会议以95.22%的高票通过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同时破产重整方案(摘要)、海航个人理财兑付方案也陆续浮出水面。

9月28日、29日两天,海航控股A股、B股逆势上扬,资本市场对相关方案给予了正面积极的反馈。这也侧面证明,该方案维护了各方利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有效稳定了资本市场。

同时据了解,目前债权人对相关方案也多持积极认可态度,破产重整方案已经通过所需人数过半、债权金额过三分之二的门槛,有望在10月20日之前完成(10月20日是方案预定的二债会表决结果公布时间),业内人士认为延期公布,是破产重整的惯例安排,不必过分担心。海航控股破产重整将于11月10日收官。

海航控股的破产重整,其纾困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1、工作组精准把脉,兼顾各方利益,化解难题;2、战投“合理价值”入主航空主业,解决流动危机,提高经营能力。

一、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兼顾各方利益

重整方案:1、44亿股引入战投;约120亿债转股以每股3.18元对价,清偿约400亿负债;705亿债务平移,解决资产负债问题,让航空主业有序、良性发展;2、有息留债压降至600亿,降低财务费用;3、平衡各方利益,保就业、促稳定,助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正常经营。

1、精:精打细算,资产负债率回归正常水平

根据方案,债转股清偿近400亿债务后,重整后海航控股带息负债压降至600亿。如果重整成功,海航控股净资产由负变正,这意味着海航在民航企业中的地位能够存续,同时保障了上下游产业链千余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2、准:准确下药治关键,用融资把财务费用降低。

600亿留债,按10年期清偿,且仅按2.89%计息,全年财务费用预计20亿元左右,低于三大航目前50亿-60亿的财务费用。

对比以往财务费用,正如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在经营例会上表述的,“重整完成后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80%以上。”

3、把:把控各方权益,平衡债权人、员工、公司、股东多方利益

目前已确认的约1613亿债权,平衡了职工债权、税务债权、有财产担保权债权和普通债权等多方利益。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方案一举三得:首先,拿出真金白银清偿小微债权人债务,解决了这部分债权人的燃眉之急;其次,用120亿股3.18元的转股价格,解决将近35%约400亿的债务,将普通债权人与公司未来发展绑定;第三,剩余65%债务转移到集团,履行了对债务平移集团的承诺。工作组动用了各种资源,用少量的资金清偿了1000多亿元的债务。

4、脉:脉压稳定保安全,10万以下全部刚兑 充分优待个人

27日披露的个人理财兑付方案显示,海航在职员工的特业人员可以获得的全现金兑付是22万,非特业人员是17万,外部理财人是10万。

二、看好重生后海航控股的未来,战投“方”积极踊跃

据悉,战投产生并非风平浪静,而是竞争激烈。综合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价格因素,意向投资人方案落地的可能性,公司的内在优势,未来的运营模式等,最终辽宁方大集团因“多次并购重组的成功经验,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势胜出。根据参会相关人士透露,方大拿出380亿元投资参与航空板块重整,同时捐出30亿元用于处理海航P2P个人理财产品的债权。方大捐赠30亿元解决员工投资理财问题,也从侧面证实方大一直秉持的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文化理念,在关爱员工、社会公益等方面践行初心的使命。

380亿元投资中,上市公司获得250亿元左右,按44亿股计算,方大每股成本约为5.6元。业内认为这一价格参考了海航解除债务危机、疫情恢复后航空业整体估值。截至9月28日,海航控股股价为2.36元,方大入股溢价率高达240%,方大深耕资本市场多年,愿意用2.4倍的价格,获得未来n年才能有的延迟满足,业内普遍认为,方大看重海航航空主业的远期价值。

1、充足现金流,具备长期抵御风险能力

通过引战和重整,海航控股将获得战投投入和补充约250亿现金流,可全面清偿经营性欠款,这个现金流据说已经考虑到了未来5年散点疫情对航空产业带来的常态化冲击。    

而海航控股重整成功后的财务和租金成本,又可使这种抗冲击性持续增强。

在租金减免方面,据了解重整方案的细节的人士透露:海航控股与境内外各大飞机租赁商达成了债务重组方案,针对破产重整前的飞机租金欠款,各大租赁商均给予了大幅豁免;针对破产重整后的租金,不仅下调了15-20%的标准,而且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对宽体客机将由固定租金改为按飞行小时收费,这些措施预计未来能够为海航控股节省大量成本。

2、继续发挥主业经营管理优势

海航控股本身的一大优势,即是全牌照运营的上下游协同。海航航空主业拥有12张境内、2张境外客运牌照,4张货运牌照,3家公务机牌照,同时还有公务机/直升机托管运营等多种资质牌照。全牌照运营模式下,海航控股在同业竞争中,能让13家航空子公司发挥优势资产,完成全服务航空、低成本航空等多层次业务布局。从经营、服务、安全管理等多侧面来看,海航控股顶住高额债务、破产重整、疫情反复等重重压力,始终在以创新谋取生机。

三、大病得愈后的海航,未来可期

经过19个月的探索,重整纾困模式维护了40余万户中小投资者、2万余名职工的利益,保障上下游产业链千余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如果重整成功,将确保生产经营有序、健康开

10月20日,海航控股重组方案的投票结果将按计划公布。大病得愈后的海航,行稳致远,未来可期。

声明: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 ...

  • 河南健琪医疗公司树立一流企业目标加 ...

  • 专访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河北)有限公 ...

  • 浙江省天台县黄茶国家标准化示范项目 ...

  • 《只有峨眉山》:美轮美奂 找回人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