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视觉影像>>

《只有峨眉山》:美轮美奂 找回人生的一场大戏

2021-09-29 17:54:02 中国网

【点睛】《只有峨眉山》,一场找回自己的人生大戏。

2019月9月25日,是值得记录的日子。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王潮歌创作并执导的《只有峨眉山》全球公演。它是王潮歌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风采的感官盛宴。2年来,《只有峨眉山》硕果累累。900场美轮美奂的精彩演出吸引逾18万名观众亲临现场品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只有峨眉山》曾被迫按下暂停键,此后的断断续续,让它更具高品质。2021年9月1日,艺术的沃土改变了生活习惯,《只有峨眉山》艺术盛宴重新起航。

据了解,《只有峨眉山》旅游演艺位于峨眉山市川主镇峨川路99号,总投资额8.19亿元,该剧场项目占地面积约7.8万平方米(117亩),总建面30500平方米。

《只有峨眉山》是王潮歌创作并执导的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印象”系列,《又见平遥》、《又见敦煌》等“又见”系列之后的“只有”系列首部作品,系中国旅游演艺的一大创新突破之作。王潮歌以“戏剧幻城”为概念,创造了一座充满了无数剧情和故事线的戏剧之城,观众全程需要在行走中观看。

《只有峨眉山》以峨眉山最负盛名的云海为创意元素,打造了“云之上”情境体验剧场、“云之中”园林景观剧场、“云之下”实景村落剧场三个演出剧场,并在全国首创了实景演艺与周边原始村落相融合的演艺方式。其中“云之上”演出时长90分钟,“云之中”演出时长30分钟,“云之下”演出时长90分钟。“云之上”剧场每场可容纳1400余人同时观演,“云之下”剧场每场可容纳700人同时观演。

《只有峨眉山》“云之上”剧场由50万片玻璃瓦片搭建而成,六个空间用不同的演绎方式和故事内容,将峨眉山几千年的佛教文化和人物形象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多种酷炫设备搭配颇具国风的视觉华彩,带给观众极具震撼的视觉感受。

云海叩问

这里有超大的 “舞台投影纱幕”,纱幕总面积为528平方米,这里还有国内首创“卍字型升降舞台”:该升降舞台设立双层表演区域,由15块独立升降平台组成,舞台的不同局部,会随着剧情发展不断升降移动。同时“卍”字符号在佛教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含义,《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通过云海的视角,制造出不同时间与空间的重叠,无论是哪个时代的人,他们都在巨大的“卍”字上相逢,无数生命在佛祖的庇佑和祝福下生生不息的轮转。

金顶浮沉

一说到金顶舍生崖,可能大家都容易有与“跳崖”相关的不好联想。然而空间5,讲述的也是一个和“轻生”、“跳崖”有关的故事。当一名厌世的小姑娘来到金顶,却偶遇了一名生活经历类似的老太太,相似的人生却有着不同的选择。

15个升降平台构建出数个人生不同的片段,生活可能不是每个时候都那么令人满意,成年人的世界也确实都不容易。

追梦年华

走进“光影的世界”,演员穿着各色的衣服在空间中旋转飞舞,伴随着影像的不断切换,仿佛置身于梦境之中。每个人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远离家乡踏上寻梦之旅。乡愁再浓,抵不住我们对新生活的向往。

凤谷云烟

置身于雾的世界之中,所有的表演都会在朦胧中进行,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之美。顶端部分并无墙体遮盖,如同一座“天井”,意在给人带来一种“迷雾之中豁然开朗”的感觉。

千年背夫

山峰、屋檐、甚至是峨眉山的背夫,视觉效果非常具有层次感,仿佛跨越了千山万水。通过千年以来存在于峨眉山的背夫,反映中国人民“虽负重前行,却终将抵达山顶”的精神传承,不仅他们是背夫,其实你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是。

故里乡愁

废墟空间制造了几千年后的旧村模样:一片片断壁残垣、一块块零散的砖瓦、一件件故乡的老物件,还有一群遗忘在童年记忆中的朋友相亲。

记得回来看一看,他们一直都在这里,等你来了,就回家了。只要你来了,就会有收获。

据了解,《只有峨眉山》剧场,目之所及皆是云雾缭绕,宛如穿梭在云海之中。僧人、官宦、少女、诗人,他们来自不同的朝代,身穿不同种类的服饰,做着自己的事情,或交谈或疾走或舞动,不被外界所打扰,这里似乎成为了古往今来不同时空的交汇处,一切看起来有些冲突,却也显得十分融洽。

“云之下”村落剧场完整保留了原风貌生态村落,27个院子,48栋房子,395个房间,4355件老物件,作为剧场主体的一部分。通过旧村遗址的再利用,以此唤醒现代中国人的童年与乡愁,对于每个华夏同胞而言,都有着极大的传承教育意义。

“故乡,是每个人的来处,也是每个人想回都回不去的归处。”《只有峨眉山》项目管理负责人如是说道。

王潮歌说,《只有峨眉山》其实有预设,其实没有用什么技巧,我只是轻轻的触动了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只有峨眉山》,一场找回自己的人生大戏。

(伍策 元月)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