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崇左市开展中秋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2021-09-22 10:4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请出示这批月饼的进货凭证。”9月17日,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丽川路月饼销售一条街,崇左市、江州区两级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正在对月饼销售摊点进行检查。

image.png

临近中秋佳节,月饼生产销售进入高峰期,为防止“问题”月饼流入市场,连日来,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整合执法力量,对月饼的生产、流通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确保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月饼。

在食品生产环节,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月饼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原料采购、加工控制、环境卫生、产品检验、产品销售等情况;检查月饼生产者是否利用回收食品或过期食品作为原料加工食品,是否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生产过程中是否使用非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等。在食品流通环节,该局加强对农村、城乡接合部、城市社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巡查,规范经营行为,重点查看月饼的包装标签、进货查验记录等是否齐全,食品保质期限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做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全面、有效的整改措施,下达整改意见,并进行整改复查。

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对月饼生产、销售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要求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在中秋节期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检查,坚决查处“三无”月饼和来历不明月饼,进一步提高商家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全面保障辖区内食品安全。

此外,为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该局还加大抽检力度,组织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赴7个县(市、区)的月饼生产企业、小作坊及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开展63批次样品采集和检验工作,对月饼中的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和理化指标等是否超标进行重点监督抽检。

崇左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许江芬介绍,抽样结束后,检验人员立即针对月饼的理化、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等10项安全性指标开展检验,对抽检不合格的月饼品牌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于流入市场的不合格月饼将责令紧急召回,并做销毁处理,为“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选择正规渠道,及时向商家索要并保留发票、购物小票等凭证;同时注意查看月饼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识是否清晰,一旦发现月饼质量问题,及时拨打12315举报投诉。

下一步,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节日食品专项检查力度,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韦发忠)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质量提升倡议 近 ...

  • 福建省特检院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群众 ...

  • “新国标”开启纯粮时代 红星“纯粮 ...

  • 确保放心吃!浙江省天台县市场监管局 ...

  • 梨来了,羊肉来了!8.7吨巴州特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