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落实“群众观点”

2021-09-18 14:5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必须落实“群众观点”,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履职履责,让市场主体入市快一点、发展稳一点、负担减一点。2021年以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抓住市场主体的入市、成长、保障三环节,集中开展系列主题行动,助推辖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苏云喜,以普通群众视角体验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变更登记业务)

入市环节:办事快一点、服务准一点

要完成“保市场主体”这一目标任务,就必须在准入环节为企业办事人员带来“又快又准”的办事体验。基于这一认识,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理清思路,采取“完善体系、分析问题、升级服务、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动相关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打造形成特种设备许可升级服务模式,实行车用气瓶注册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制度,为办理单位免费提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工作人员证件。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由局领导以企业的身份体验行政审批流程,通过实地到一线窗口走走、看看、办办,从而发现问题、分类施策、统筹安排,逐一化解营商环境各项“堵点”、“难点”、“痛点”。截至目前,已督促基层整改完成164个具体问题,移送行政审批部门24个具体问题。指导登记部门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机构,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市场主体登记审批13个事项“跨省通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8月底,全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19466户,注册资本(金)1213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2%和15.78%。

成长环节:发展稳一点、后劲足一点

企业能否实现稳定发展,关键在于产品质量所附着的竞争力问题。为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了《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三年(2021—2023)行动方案》、《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采取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训、质量安全业务能力培训、引导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支持开展高质量标准体系试点建设和知识产权“贯标”等多种方式,着力服务企业实现质量提升,目前已有4家装备制造业、蒙中药产业企业得到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技术服务。开展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4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拥有4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4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9家自治区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企业要持续发展还必须有“后劲”,而“后劲”来源于“有序竞争”,而良好的市场秩序是确保市场主体实现有序竞争的基础条件。牵头组织签订《呼包鄂乌巴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协作协议》,探索构建涵盖五市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image.png

(党建引领直销企业健康发展共同体开展走访慰问主题党日活动)

保障环节:活力增一点、负担减一点

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纵向推动作用,以“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化共融”的组织方式,实现党建工作和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当前,已牵头成立党建引领“直销企业健康发展”共同体、“合力共筑食品安全同心圆”共同体、“守护食品安全”共同体、“创新绿色发展,共筑绿色北疆”党建联合体等13个党建联合体,72家机关党支部和非公党组织分别参与到相关领域的党建联合体中,形成了“以党建强管理、以党建增活力、以党建促发展”良好态势。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水电气暖等公共领域及行政事业违规收费治理工作。督促转供电主体及时执行国家电价降价政策,清退或抵扣加收的不合法费用。截至8月底,全市查办价格违法案件30件,退还多收价款3097.99万元,惠及终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居民4710户。 

(供稿: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质量提升倡议 近 ...

  • 福建省特检院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群众 ...

  • “新国标”开启纯粮时代 红星“纯粮 ...

  • 确保放心吃!浙江省天台县市场监管局 ...

  • 梨来了,羊肉来了!8.7吨巴州特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