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积极谋求新时代企业高质量转型之策

2021-09-23 13:50:55 中国质量报

质量为本 追求卓越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积极谋求新时代企业高质量转型之策

品质源于高素质,竞争依赖高品质。为了持续增强创造精品意识,不断提升打造精品能力,在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活动之际,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建投安装集团)一手抓“内功修炼”,持续释放卓越绩效管理优势,强化全员质量意识;一手抓“精益建造”,建设行业标杆项目,打造高质量品牌。质量意识、品牌锻造两手抓,为山西建投安装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探明路径。此举是该企业以高品质建造抢抓时代机遇的创新实践,是对山西省质量强省战略的生动演绎,是对国家“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号召的热烈响应。


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质量是强国之道、强省之本、强企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部署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山西省把质量强省摆在战略位置,出台实施意见,推动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攻关。以此为遵循,省属国企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积极谋求新时代企业高质量转型之策。

红星精神 薪火永传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成立于1952年,至今已有69年历史,作为参与过人民大会堂、长春一汽、太原卫星发射基地、上海磁悬浮等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建筑铁军”和“建设劲旅”享誉业内。1959年企业肩负起建设首都人民大会堂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主要负责大会堂的机电设备、通信设施、灯光和舞台电气等安装工程。由于技术落后,许多重难点工程都必须自己摸索,时年35岁的电气队长高纯先率领32名山西安装的第一代员工接受了重任,最终成功点亮了人民大会堂的“满天星”。面对重重困难,山安人没有退缩,巧妙利用当时空中施工平台,解决了所有难题,由此播下了企业文化的种子,也是企业“红星精神”的雏形。历经萌芽、奠基、发展、成熟、升华五个阶段,凝练了具有企业特色和不同时代特质的“红星精神”,即一心为国、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临危受命、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自强不息、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和不拘一格、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一代代山西安装人继承发扬着“红星精神”,向做优做强做大的目标迈进。

2017年新签合同额首破百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首破百亿元,跻身双百亿企业;2017年成为全国首家市政公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行业设计“双特双甲”资质企业;目前拥有一个新三板挂牌子公司、两个甲级设计院、三个高新技术企业子公司、一个省级技术中心;“十三五”期间,企业立足太原,深耕山西市场,同时研判行业发展形势、顺应建筑市场大潮,聚焦“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雄安新区”等国家热点区域,布局北京、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形成1总部、7分部,布局海外市场的经营格局;企业现有员工3304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1518人,造就了一大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国有企业职工队伍。

近年来,企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区域发展机遇,立足建筑施工主业,通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设计咨询、投资建设、建筑施工、运营维保”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业务涉及市政、化工、新能源、机电安装、轨道交通、绿色环保等领域。2018年省外新签合同额占比34.57%;2019年省外新签合同额占比67.8%;2020年受疫情影响,省外新签合同额达到127.32亿元,“走出去”战略成效显著。2021年上半年,企业新签合同额突破200亿元,完成经营总额近80亿元,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山西省十强骨干建筑业企业,无论是反映规模的“量”,还是体现发展的“质”,山西安装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科技兴企 质量强企

近年来,山西建投安装集团打造“质量大讲堂”,为企业讲质量、高效益转型发展提供智慧支撑。山西建投安装集团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围绕行业前沿——新基建、装配式建筑、智慧城市等新业态的发展趋势传道授业解惑,让全体员工读懂未来质量管理模式的蓝图。

以“质量大讲堂”为契机,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已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广大员工打造精品工程、塑造精品质量的意识和能力。业内人士评价道,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的“质量大讲堂”是一个分享质量管理先进理念的平台,有利于交流创新经验与实践,能够碰撞出高质量的智慧火花。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主申报的太古供热项目一举摘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全国市政供热工程首例“国优金奖”、山西建设工程第一项“国优金奖”。图为中继能源站。

走在质量兴企的大道上,山西建投安装集团以质取胜的步伐坚定有力,企业坚持将质量管理贯彻到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把提升质量作为提升公司综合实力的一项长效机制,以“实测实量、举牌验收、样板实施”为抓手,持续推进项目实体质量管理,把“严抓工程质量管理”“开工必优、一次成优”作为打造精品工程、树立山安品牌的重要途径。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利民表示,山西建投安装主动落实质量的企业主体责任,在创新管理和提高技术人员素质上下功夫。瞄准质量通病,加快技术创新,淘汰落后技术;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严字当头,注重基础和细节,向管理要质量;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培育职业精神,造就责任心强、有专业素养的职业队伍;加快相关标准制定,完善企业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和监测的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鼓励各级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工程质量提升活动,奖励各种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倒逼质量提升,树立了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的质量新标杆。

坚持科技兴企、质量强企,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硕果累累:在工程承包等领域累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项,鲁班奖1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9项,中国安装之星17项等20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累计创国家级工法4项,省部级工法180项,国家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37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山西省建设科技成果登记17项,国家级QC成果33项。特别是2020年,集团通过实施iPS高质量发展模式,入选“全国质量标杆”,同时以优异成绩获得第三届山西省质量奖。

质量提升,品牌引领,企业高质量转型未来可期。王利民表示,下一步,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将珍惜荣誉,继续投身质量变革的大潮中,根据“六新”要求和区域发展方向,在不断发展中打好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攻坚战,实现绿色发展和高品质发展,为把山西省建成具有竞争力的质量高地贡献国企力量!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瞄准 ...

  • 山西省晋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打造 ...

  •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积极推进质 ...

  • 写在山西省质量大会召开之际

  • 深圳市宝安区开展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