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晋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打造技术服务综合体 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2021-09-23 13:48:29 中国质量报

9月18日,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和晋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在该中心举行。这是继7月29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基础设施检验检测服务站”挂牌之后,中心向着打造技术服务综合体的目标又迈出崭新一步。

自2020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以来,晋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聚合效应,打造技术服务综合体,为促进晋城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了力量。


山西省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晋城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整合原市质量技术检验测试所、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建成立,隶属于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晋城市人民政府依法设置的副处级综合性技术机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和第三方公证地位。国家煤层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挂靠在中心。

中心承担着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的检验检测工作,承担授权范围内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等工作;开展技术标准、检测设备等科学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为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提供技术支撑;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培训服务。

中心拥有8000余平方米的专业恒温检测实验室,仪器设备1400余台(件),设备资产达8000余万元。在产品质量检验方面,具有食品、保健食品、食用农产品、药品、化妆品、化肥、能源产品7大类52种产品314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资质能力;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检测项目有2大类(化肥、能源产品)5种产品58个参数。

国家煤层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于2017年12月取得国家认监委颁发的资质认定和授权证书,现可开展民用煤层气、车用压缩煤层气、天然气等4种产品32个参数项目的监督检验、委托检验、仲裁检验等工作。

在特种设备检验方面,具有经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特种设备7大类37项检验资质,从事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制造、安装、修理、改造监督检验,锅炉介质定期检验,安全阀校验等法定检验业务;向社会提供锅炉能效测试等相关技术服务。

在计量检定校准方面,建立并保存有10大类66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授权开展了长度、力学、热学、电磁、时间频率、化学等86种计量器具的检定、85种计量器具的校准和6类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工作。

今年以来,中心在履行好基本工作职责的同时,坚持做到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博士工作站技术平台创新引领作用,开展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创新工作。

正在参与1项煤层气国际标准、1项煤层气行业标准和2项国家气体标准、1项检验检测协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参加了市场监管总局公益科技项目PM2.5车用燃气质量追溯及监控技术装备研究,研发的《一种煤层气采样与分析联合装置》《车用压缩天然气现场测量支持平台》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参与了GB/T 26127-2010《车用压缩煤层气》、GB/T 38521-2020《气体分析 纯度分析与纯度数据的处理》、GB/T 13610-2020《天然气的组成分析 气相色谱法》等国家标准的起草;编制的“煤层气质量分析软件”和“煤层气报告与解释软件”获得国家专利局软件著作权。出版了《低煤级媒生物成因气与热成因气物理模拟及其结构演化研究》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SCI 2篇、中文核心4篇。

积极探索和高校深入推进检测服务的新模式。与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团队合作,研制了一种气相色谱仪“排水置换法”进样方式;对高含水煤层气样品的组分检测数据处理进行了规范。同时,收集了煤层瓦斯组成的大量数据,为煤层气产品质量标准化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充分发挥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技术平台作用,积极申请筹建山西省煤层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推动全市煤层气先进技术经验向标准化转化,提高晋城在国际煤层气产业发展领域话语权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中心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活动,成立三支“服务中小企业行”党员突击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主题党日和“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深入社区、超市、眼镜配制场所开展环境整治和技术服务,对晋城鸿生化工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提供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一揽子”技术服务。

下一步,晋城市综检中心将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工作职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新进取,着力打造文明、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综合体,为晋城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保质护航。 (路振华)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打造冰雪装备产 ...

  • 河南洛阳老君山旅游农家宾馆拼出“马 ...

  • 精彩映像 |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 ...

  • 山东郯城:“鲁南粮仓”70余万亩水 ...

  • 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