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瞄准一流奋力谱写检验检测事业新篇章

2021-09-23 13:48:30 中国质量报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国务院确定的“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维护社会公平、保护环境、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以及维护民生的重要技术支撑。如何让作为质量管理“体检证”、市场经济“信用证”、国际贸易“通行证”的检验检测机构更好地服务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山西省忻州市委、市政府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着眼打造“中国小杂粮之都”和“世界法兰锻造之都”两大战略品牌,紧紧抓住党政机构改革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契机,在全省率先对市本级6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全面整合,在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中走出了一条检验检测机构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

2020年2月12日,整合后的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成立。中心是一家市政府直属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加挂国家法兰锻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山西)、山西省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忻州市检验检测研究院3块牌子。中心是涵盖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检测,食品、药品、食用农产品、粮食、畜产品、工业产(商)品、法兰锻件产品、特种设备等检验和标准化研究的综合性检验检测科研机构。占地面积2.2公顷的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有近亿元的检验检测设备,可开展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检测的项目共111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可检验365种产品830个参数;煤炭、石油、化工、建材等综合类可检验34种产品136个参数;药品可检验6类产品104个参数;特种设备可检验29项;法兰锻件产品可检验170种产品49个参数。

中心在岗职工152人,占总人数一半以上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整体重塑和功能再造,中心技术能力、服务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保障公共安全支撑能力均实现大幅度提升,真正实现了检验检测资源的集约和共享。大融合、大发展、大检验、大检测、大服务、大保障、大集聚、大提升的检验检测机构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中心坚持立足公益,服务社会,在为民办事、担当作为中不断筑牢初心和使命,在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的科学性、权威性、公正性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着眼于服务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和建设国内一流的检验检测科研机构,中心坚持以科学公正为基础、廉洁高效为保障,以强化管理、团结拼搏为手段,以创新发展、争创一流为目标的管理理念,初步建立了制度合理、决策民主、人员专业、方法科学的现代化管理体系。与此同时,中心对专业技术人员、仪器设备、检验场所、检验资质等进行梳理,统筹设置综合性业务部门,根据业务需要对人员进行灵活调度,实现了人员、技术的深度融合。

中心按照“六最营商环境”的要求,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站式服务”,营造了线下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线上业务办理一次也不用跑的优质服务环境。在中心一楼的综合业务大厅,对外设置一个服务窗口,对客户需要办理的各类检验、检测、检定、校准业务开展“一站式”服务,一次性签订《综合服务协议》,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办理检验检测业务的成本,广大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截至目前,中心已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2项省级地方标准已立项,10项团体标准已发布,3项团体标准已完成评审,正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计划申报2项国家标准。独立率先制定了忻州市在计量方面的省级地方计量校准规范《混凝土快速冻融试验机校准规范》,积极推进标准的研发和制定。与国际知名实验室南德、北德、必维进行了国际互认,同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共建法兰生产与质量监控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相继成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法兰锻造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山西省粮油标准化委员会小杂粮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

立足忻州、远眺寰宇。忻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将以建设国内一流的检验检测科研机构为目标,不断提升技术服务水平,为促进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新乐 王 静)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打造冰雪装备产 ...

  • 河南洛阳老君山旅游农家宾馆拼出“马 ...

  • 精彩映像 |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 ...

  • 山东郯城:“鲁南粮仓”70余万亩水 ...

  • 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