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铁拳”行动!浙江公布第二批民生领域典型案例

2021-09-22 22:0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今年4月开始,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在该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针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点区域,开展针对性执法打击,力争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的执法效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截至2021年9月16日,浙江省共立案查处相关案件1227件,结案1031件,移送司法机关77件,罚没款2272余万元。9月22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公布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一、 台州市椒江区查处陈某等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团伙案

2021年4月,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椒江区公安局,经过三个多月的专案经营,在江苏、温州、台州等地统一收网,一举打掉一条生产、销售假冒高端品牌白酒的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假五粮液、茅台、洋河等白酒200余箱,瓶盖、防伪标识、包装材料10万多件,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

2021年1月份,根据线索情况,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对位于椒江区某小区陈某的住房进行检查,在现场发现有两台电脑、一台激光打标机以及大量“五粮液”的喷码标识。经初步查明,陈某伙同陈某某、王某某等人外购五粮液标签并利用家中电脑、激光打标机等设备打印上防伪码,再将制作好的标签标识销售给下游用于制作假冒五粮液酒。陈某等人涉嫌构成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将该案移送公安部门。为彻底打掉违法犯罪链条,两部门成立专案组,辗转江苏无锡、苏州,浙江温州、杭州等地对上下游进行侦查摸排,经过近三个月侦查,摸清了违法团伙基本情况。4月23日,两局抽调50多名执法人员,赶赴江苏、温州等地进行同步抓捕,在温州多地抓制造假五粮液包材的犯罪嫌疑人符某、徐某、周某、陈某等人,在江苏无锡等地抓获制造假酒的犯罪团伙朱某某、陈某某、张某某等人。

目前,涉及违法链条的11名犯罪嫌疑人均已抓捕归案,案件在进一步侦办审理中。

二、金华市查处唐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21年7月,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联合破获唐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共捣毁生产工厂1个,仓库2个,查扣涉案的减肥酵素产品及原料400余公斤,酵素外包装袋4万余只,对2名涉案企业负责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6月,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对金华市婺城区某某电子商务商行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商行正在销售的一款名为“AIREIVS”西梅酵素的产品,顾客评价减肥排便效果明显。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执法人员认为该产品涉及的排便功效可能是添加了缓泻剂,于是,执法人员将上述“AIREIVS”西梅酵素进行送检。检验结果显示:产品中含酚酞。收到检验报告后,该分局立即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并组成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查。随后,专案组对该商行负责人唐某某实施抓捕,并在其兰溪仓库内查获上述酵素成品5万余包。为查清生产情况,专案组赴安徽省对唐某某委托生产加工上述酵素的亳州市某某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某某实施抓捕,现场查获正在生产的酵素数百公斤。

经查,唐某某为冒充日本进口减肥产品,于2020年8月抢注日本商标“AIREIVS”(系日本本土品牌,主要经营酵素食品)。后唐某某为生产上述产品,联系上因经营不善而从事代加工业务的亳州市某某药业有限公司,并委托该公司共为其生产加工添加了酚酞的“AIREIVS”西梅酵素原料产品600余公斤,成品15余万包,供其网店及下级经销商销售。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因疫情影响,郑州某企业涉案人员及下游经销商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三、宁波市鄞州区查处宁波市鄞州某某食品厂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2021年6月22日,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将宁波市鄞州某某食品厂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同时,由于当事人属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投资人孟某某依法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加工好的无骨鸡爪颜色(白色)与加工前的原料鸡爪颜色完全不同。同时在当事人原辅料仓库发现食品添加剂过氧化氢二桶,其中一桶已开封使用。检测机构现场对当事人生产加工车间的无骨鸡爪浸泡水进行快速检测,经检测,双氧水测量值为203.495mg/kg。执法人员当场对上述无骨鸡爪予以扣押。经查,当事人于2020年8月起生产加工用食品添加剂过氧化氢浸泡的无骨鸡爪,随后将浸泡后的无骨鸡爪予以清洗,再运送至其经营的熟食摊位经简单拌料后对外销售。截至案发时,当事人用过氧化氢浸泡无骨鸡爪2710公斤,按拌料后的无骨鸡爪售价30元/kg计,货值金额为81300元,违法所得为76639.5元。当事人的上述行为系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因当事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行为涉嫌构成犯罪,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的情节严重情形,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对当事人投资人孟某某作出行政处罚。

四、 温州市鹿城区查处温州市秦台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无中文标签且未经检疫的进口牛肉案

2021年6月8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温州市秦台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无中文标签且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冻鲜肉的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并作出警告、没收牛肉98.94公斤,处罚没款20余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监督检查,在其经营场所的冷库内发现待售的标识为“ibp”的进口牛肉3.82公斤,标识为“AUSTRALIA INSPECTED 558”的进口牛肉95.12公斤,上述牛肉外包装上无任何中文标签和中文标识。当事人现场无法提供上述牛肉的检验检疫证明等合法来源手续。

经查,2019年9月25日、12月3日,当事人从杭州某某冻品贸易商行处,分别购进无任何中文标识的“558”进口牛肉99.45公斤、“ibp”进口牛肉10.2公斤,并放置于其经营场所对外销售。当事人在购进上述进口牛肉时,未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无法提供与涉案牛肉相对应的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截至案发时,上述牛肉计货值金额26985.3元,违法所得247.425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属于销售未标明产品名称、原产国(地区)进口鲜冻肉类的违法行为,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百二十六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五、 杭州市拱墅区查处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案

2021年4月7日,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不执行政府定价对商户多收电费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9772.4元、罚款123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根据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线索,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以高于政府定价的价格收取终端商户的电费,该局依法予以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作为杭州拱墅区万达商业中心终端用户电费代收缴主体,其于2018年4月至2020年6月期间未按照《浙江省定价目录》和《浙江省物价局关于合理调整电价结构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以高于政府定价的固定价格收取终端用户的电费。经核算,当事人在此期间向多收电费7734802.76元。截至2021年3月22日,当事人退还多收电费共计7725030.28元,尚有9772.48元多收电费因无法联系到商户未退还。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之规定,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九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17修正)第二十七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六、诸暨市查处诸暨市逸茗茶馆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2021年3月15日,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对诸暨市逸茗茶馆有限公司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根据举报,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正在用投影设备播放PPT文件,为现场90多名中老年人讲解一款名为“完达山牌牛初乳粉”的产品。执法人员还在当事人电脑内发现多份PPT文件,文件内含有“牛初乳具有改善慢性胃炎、胃溃疡症状、糖尿病症、呼吸道疾病,有效改善鼻炎、咽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的症状”等内容。经查明,当事人宣传销售的“完达山牌牛初乳粉”为普通食品(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11323011100141)。为促销上述普通食品,当事人于2020年9月开始,利用生产商提供的材料和网络材料,自行制作了多份含有上述虚假内容的PPT文件,并投放于其经营场所对外宣传。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宣传内容的证明支持。截至案发,计违法经营额30万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诸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七、龙游县查处浙江源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2021年7月26日,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对浙江源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作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龙游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相关案件线索依法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虚假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该局予以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于2020年7月份起,以虚构的“妇幼保健分子遗传医学研究专项计划课题单位”等名义开展经营活动,并通过发布广告、宣传册、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宣传其提供的吸氢、脐疗等服务和推销的益生菌等商品具有“治疗恶性肿瘤、结肠炎、脑缺血、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抑郁症、脊髓损伤、皮肤过敏、2型糖尿病、急性胰腺炎、视网膜损伤和耳聋等疾病”等效果。当事人未能提供合法有效的证据证明上述宣传内容。至案发日止,当事人违法经营额50115.6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龙游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八、温州市查处浙江浦东电缆厂生产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的不合格电线案

2021年7月15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浙江浦东电缆厂生产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的不合格电线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943卷电线、罚没14余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生产的电线产品上标注有“CCC”强制性认证标志,但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电线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库存的580卷电线予以扣押并送检,发现其中3批次共计290卷电线的“导体电阻”项目检测结果不合格。经查,当事人在2019年10月8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到期失效的情况下,仍继续生产各类型号电线953卷,并在其中943卷上冒用“CCC”认证标志。案发后,当事人召回已售电线363卷,以上953卷电线货值金额达15万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属于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强制性目录产品、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冒用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第五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停止生产销售违法产品,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九、 长兴县查处湖州宏立气体有限公司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案

2021年7月22日,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湖州宏立气体有限公司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气瓶的违法行为作出责令改正、罚款11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当事人于2018年7月取得气瓶充装许可证,并于2019年5月开始向浙江某某铝业有限公司供应瓶装氮气(三组45只气瓶)。2021年2月,当事人在充装时发现部分瓶体出现腐蚀、表皮剥离及部分气瓶警示标签、二维码丢失的情况,在其自查发现系该铝业公司气体使用环境具有腐蚀性后未及时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进行处理,亦未向气体使用者提供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及未对气体使用者进行气瓶安全使用指导,继续将上述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氮气气瓶向浙江某某铝业有限公司供应。2021年5月10日,当事人将一只报废未回收处理的氮气瓶加装入组进行氮气充装并交付使用。此外,当事人无法提供有效的充装前后检查及记录台账。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属于未按照规定实施充装前后的检查、记录制度以及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气瓶进行充装使用的违法行为,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五条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十、杭州市萧山区查处杭州思创磁性器件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案

2021年7月1日,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杭州思创磁性器件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931.1元、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当事人于2020年10月生产110件规格型号为8651的磁性拼多乐(塑胶玩具(包含小黄鸭)),计生产成本9042元,并在其于拼 多 多平台上开设的“思创未来玩具店”进行销售。经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检验,上述产品的“正常使用”“带有磁体和磁性部件的所有其他玩具”项目检测结果不符合GB6675.2-2014标准要求,判定为不合格。当事人对检验结果无异议,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复检申请。截至案发时,上述产品已售完,累计销售金额10973.1元,违法所得1931.1元。当事人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第(一)项之规定,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儿童玩具质量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由于该批产品已全部销售完毕,当事人在得知该产品检验不合格后立即进行了召回,并在萧山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进行了整改,整改后复查检验结论为合格。(供稿: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精彩映像 |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 ...

  • 山东郯城:“鲁南粮仓”70余万亩水 ...

  • 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长 ...

  • 福建省特检院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群众 ...

  • “新国标”开启纯粮时代 红星“纯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