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提供专业知识培训

2021-07-15 10:40:12 中国质量报

定制服务“套餐” 提升监察效能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提供专业知识培训

□ 邓 毅

“通过特检机构检验人员系统专业的讲解,让我们对特种设备涉及的种类及各自的特性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今后在监察工作上也更具针对性、准确性。”近日,听完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为枣阳市(襄阳市下辖县级市)基层监管人员开设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来自乡镇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周锋由衷地感慨道。

襄阳市下辖9个县(市)、区,共129个乡镇。随着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延伸到各个乡镇站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建设和监管力度得到进一步增强,由于特种设备种类多、专业性强,广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专业知识不足的问题,成了影响安全监管的首要“瓶颈”。

“针对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襄阳分院发挥专业优势,及时上门对接各区域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点对点培训。由于各区域监管人员所掌握的特种设备专业知识参差不齐,需要培训的知识侧重点也不同。对此,襄阳分院改变了过去‘撒胡椒面’式的培训,根据各区域市场监管部门不同的‘点单’内容来制定不同的专业知识‘套餐’,不断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和监察工作赋能提质。”襄阳分院培训室主任梁珊珊说。

此次培训备选的内容主要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常识》《气瓶种类及特性》《电梯监察管理知识》《大型游乐设施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起重机械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生产单位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使用单位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气瓶充装情况检查》等13项。培训内容紧贴实际、通俗易懂,各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可根据自身的知识薄弱点对照“菜单”进行“点单”和预约,然后该院组合成“套餐”上门为其输送专业“营养”。

为突出成效,襄阳分院专门成立培训工作专班,在教学内容上,该院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式切入,即先从特种设备基本知识部分涉及的特种设备种类、类别、品种,常见设备的结构、原理和安全装置入手,再深入到《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规则》的相应条款进行细化分解,最后延伸至法规、标准上;在师资配置上,所有授课老师都是来自检验一线的检验人员,由于在日常检验中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接触较多,对其存在的知识短板了解得更为准确,在制作课件和讲学上针对性更强,沟通互动更为顺畅;在培训方式上,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每次讲完理论后,再集中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带到当地特种设备使用现场进行实地讲解,通过直观教学,进一步强化认识、夯实知识点。

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高质量技术支撑,一直是襄阳分院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了解,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该院以成立红色特检小分队为统领,致力打造特种设备的“四大员”——检验员、宣传员、服务员、协管员。其中,为更好地体现协管员职能,该院重点在高质量上下功夫,除积极报送隐患信息、配合监察专项检查,定期报送《襄阳市特种设备检验信息月报》等常规动作外,主动把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专业素质作为首要任务,在通过检验现场指导、开展专题讲座的基础上,率先建立同市场监管部门24小时联络沟通机制,随时随地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充电蓄能。

“自5月份开展专题培训以来,襄阳分院的培训站点已覆盖襄阳市所有县(市)区,共选派培训人员40余人次,培训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540余名,讲解科目七大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襄阳分院负责人介绍,由于特种设备涉及的知识面较广,考虑到监管人员对新学知识的消化吸收问题,一次上门只能讲解有限的知识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要想全面掌握特种设备相关知识,需要一个长期系统的学习过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襄阳分院将把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的素质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不断抓深、抓实、抓出成效,以达到特种设备安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试点建设了智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培育高质量发展 ...

  • 第六十七期 龚东林:民族品牌,荣耀 ...

  • 浙江省宁海县大力实施产业提升战略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