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缓解船票供需矛盾

2021-07-15 10:32:33 中国质量报

精准打击深港船票“黄牛”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缓解船票供需矛盾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 傅江平)一张平时只售280元的深圳蛇口码头至香港机场水路客运航线的船票,最高竟“炒”至9000元!连日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对淘宝网、携程网等售票平台以及闲鱼等转卖平台售票情况进行摸排,发现有部分票务代理公司或个人高价出售船票,价格普遍在1000元以上。执法人员联系阿里、腾讯等平台公司调取证据,目前已锁定1家有嫌疑公司并开展后续调查。

据介绍,每年8月为内地留学生出国留学的出行高峰期,从深圳蛇口码头至香港机场水路客运航线,是深圳直接接驳香港机场的便捷通道。近期,正值船票预售期,却有留学生及家长反映:8月份的船票一票难求。在一家二手物品转卖平台上,一张由深圳蛇口码头至香港机场的船票,最高已经炒到了9000元的天价。

接到反映后,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和南山监管局执法人员迅速到蛇口港邮轮中心船务公司了解情况。从该公司网上购票系统的记录来看,其出票价格、历史销售价格均为280元,未发现船务公司擅自提价出售的违法行为,但8月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船票基本售罄。执法人员随即对淘宝网、携程网等售票平台以及闲鱼等转卖平台售票情况进行全面检索摸排,发现有部分票务代理公司或个人高价出售船票,价格普遍在1000元以上。

为解决暑期船票供不应求的供需矛盾,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要求蛇口邮轮母港公司,全力协调增加航班供应。经过多轮协调、多方协商,该公司决定在每日3个班次的基础上,在返校高峰期间(8月1日至8月31日)每天增加一班留学生专班。考虑到留学生行李较多,该公司在票价维持不变的前提下,创新“双船运营”的运输模式,安排专船提供行李运输服务,实现人员和行李分别运送,确保行李处理及时高效。

据悉,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执法检查及相关整改措施对囤票倒票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大量囤票倒票者自行退票。从6月21日18时,蛇口邮轮母港公布机场航线退票新规,至6月23日18时,新规生效前短短两天时间,线上线下总计产生退票2891张,所有退票客位均已释放并重新投入销售,极大地增加了船票供应。各票务代理公司及时调整船票价格,目前相关网络平台的售价均回落至正常水平。

《中国质量报》【执法一线】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培育高质量发展 ...

  • 第六十七期 龚东林:民族品牌,荣耀 ...

  • 浙江省宁海县大力实施产业提升战略使 ...

  •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天骄绿能 ...

  • 宁津:擦亮“中华麦·宁津种”产业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