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使用的56门礼炮由山西制造

2021-07-15 10:28:18 中国质量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使用的56门礼炮由山西制造

369秒100响,精准击发分秒不差

□ 乔燕强 本报记者 秦海峰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56门礼炮精彩亮相,出场即震撼,100响鸣放声,声声震寰宇,致敬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担负此次鸣放任务的迎宾礼炮,由我国唯一的礼炮生产企业——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机械)研制生产。

今年4月,北方机械接到礼炮专项任务后,立即成立礼炮专项攻关组,与礼炮部队及时沟通对接,了解现役装备技术状态,形成整体方案。同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赴礼炮部队,对现役装备进行启封、退油、清洗、更换部件等,做好保障工作。

北方机械派出的礼炮鸣放技术保障队于4月26日到达礼炮部队,根据目标任务认真细化点检项目,精而又精,细而又细。贺江鹏、屈彦东、任凯、李永前、岳耀军等技术保障队员夜以继日开展维护保障,随时记录检修问题。

保障队队长贺江鹏告诉记者,要确保礼炮同发同响,最关键要看击针能否与礼炮弹形成有效接触,这取决于击针突出量。此次保障队将击针突出量范围从技术规定的1-1.5毫米加严控制为接近上限的1.35-1.5毫米。他们对56门礼炮逐一进行精度调整,对控制系统控制电缆逐条逐段检测,每个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以确保高质量完成礼炮鸣放任务。

北方机械礼炮鸣放控制系统总设计师屈彦东介绍,控制系统是整个鸣放系统的核心。为确保同发同响、万无一失,此次控制系统采取了“双双备”设计(主控制器、备控制器,主控制车、备控制车等),同时,现场还做好了两个方面的保障:控制系统确保鸣放电流统一同时送到礼炮的端口上,而礼炮要把鸣放电流从端口同时送到礼炮弹上。

经过65个日夜的辛勤努力,最终确保了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在369秒规定时间内,56门礼炮以两组交替、28门齐鸣的形式鸣放100响,2800发礼炮弹,精准击发,分秒不差。

据介绍,北方机械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洋务运动时期成立的山西机器局(1898年),是我国重要的防务装备、节能环保、能源机械研发制造骨干企业。新中国成立以来,工厂创造了新中国军民品科研生产的30项中国第一,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省部级奖项58项。研制生产了山炮、野炮、加农炮、迫击炮、坦克炮、无坐力炮、反坦克炮、榴弹炮、火箭炮、导弹地面运载装置、自行突击炮、自行榴弹炮、迎宾礼炮等13大类20余种3万余门火炮和2000余辆特种战车。

从1949年开始,北方机械生产的礼炮就多次在重大庆典活动中亮相。1949年,开国大典上54门礼炮鸣放28响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2008年,WJ08式迎宾礼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惊艳鸣放;2019年10月1日,70响礼炮拉开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的序幕。一代代礼炮凝聚着北方机械全体员工的心血,也见证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伟大进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六十七期 龚东林:民族品牌,荣耀 ...

  •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天骄绿能 ...

  • 宁津:擦亮“中华麦·宁津种”产业品 ...

  • 试验亩产超500斤 三亚大豆南繁育 ...

  • 强化反垄断 维护市场公平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