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杭州召开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化论坛

2021-10-13 17:3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 曹吉根)2021“世界标准日”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浙江杭州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杭州市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化论坛10月13日召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黄平、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林霄参加并致辞,来自华为、浙江大学等单位代表在论坛上共同交流探讨,共享标准经验。

“体验创新、流程创新、模式创新是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其关键在于数据。”华为中国区产业发展与生态部首席标准专家刘棠丽分享了华为数字化转型变革的数据标准化经验,“数字化转型,转的是意识、组织、文化、方法和模式。华为通过持续的变革和IT建设来支撑公司有效增长和全球化运作,变革与IT投入E/R值达2.2%,拥有2800名流程IT员工,并通过IPD+、ISC+、CRM+、IFS等大平台支撑精兵作战。为了在未来3-5年实现‘数字化华为’的目标,我们构建HIS( Huawei IT Service )统一数字平台,将华为多年转型的经验和数据,沉淀在平台中成为服务,能被各业务场景灵活调用。通过与客户交易过程数字化,实现5类用户ROADS体验和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打通跨领域的信息断点,提升运营效率。”

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所长苏宏业在主题为“面向工业互联网架构的智能工厂与标准化工作”的报告中介绍,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年均增速33.4%,预计2023年达到138.2亿美元。在这一趋势下,我国平台发展也取得显著发展,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初步形成。流程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业务智能化、业务高效协同、管控一体化的特点,通过融合物联网、云计算、4G/5G网络、人工智能等先迚技术,可形成云端融合、架构先迚的流程行业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在这一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东伟回顾了电子商务TC工作的实践与探索。2018年12月 ISO/TC321秘书处落户杭州,今年1月国标委批准ISO/TC321 SAC/TC563秘书处承担单位职能划转至杭州市标院,6月国标委正式批准TC321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在工作中突出了注册专家的作用,TC321中我国共有14名注册专家,其中2人分别担任WG1和WG2召集人。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项目经理石燕红介绍了ISO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发展现状。自2009年ISO/TC 249秘书处成立后成员国逐年递增,目前已有22个P成员国和25个O成员国,多个国际知名专业组织开展了中医药标准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形成了一大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逐步解决中医药国际化过程中无标准可依的困境。

杭州趣链科技技术标准专家张璐在“标准助力区块链发展和国际化”主题报告中介绍,区块链作为新兴数字产业,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立项等阶段对于标准化对象的差距分析很重要,能够提高立项的成功率。要精准把握标准化的对象,范围界定明确,不宜过大或者过小,准确判断此标准在标准体系中的位置与作用。

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昀介绍,发酵冬虫夏草菌粉ISO标准有利于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扰乱市场,拓宽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推动促进中医药国际化和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

杭州各区县的标准化管理工作部门负责人,杭州市重点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车市9月销量开始逐渐回暖 新能源车 ...

  • 北京石景山开展大闸蟹市场专项整治

  • 入秋降温 甘肃静宁现“苹果雪”

  •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打造“油气氢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