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海洋产业集聚区分局全力打造出租厂房特种设备安全共治网

2021-09-22 11:1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力提升出辖区出租厂区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海洋产业集聚区分局拓宽维度,联合出租厂区房东、维保单位、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等,形成出租厂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共治网”。

一是厂区共治,加强企业自觉履责。以整个出租厂区为单位进行管理,建立房东网格员队伍,把牢准入门槛,及时发现厂区内的特种设备隐患,对于严重隐患或者租户不配合整改的情况及时通报分局,保证厂区的安全生产。对已出租未变更使用单位的设备,按照一厂区一清单进行备案,签订承诺书与委托管理合同,明确维保主体、检验主体,防止推诿扯皮现象的出现。目前,房东网格员队伍已超20人,超10个厂区建立了出租清单。

二是借力维保,加强行业自主约束。在起重机械“双限位”装置加装工作中,要求维保单位对所负责的起重机械进行全面排查,协助使用单位签订《加装承诺书》,并在下次检验日期前完成加装。目前加装率已超50%。在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排查治理工作中,要求维保单位对负责维保的电梯进行分类,自查自纠并按计划完成整改。在特种设备赋码工作中,借助维保单位提升赋码率,目前已实现在用设备“件件赋码”,使用单位“户户规范”。

三是部门联动,加强监管精准发力。建立违法线索部门互通机制,借力应急管理、经贸发展、公安、住建等部门充实特种设备监管力量,通过低效厂房整治、小微园区整治及回头看、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联合行动,对各厂区开展拉网式排摸。目前已接到其他部门通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20余条,对出租厂区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违法线索立案4起,罚款5.5万元。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委会的作用,将出租厂房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作为专项议题,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和工作经验总结推广,探索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有效办法和举措,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周泽帆 於巧巧)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质量提升倡议 近 ...

  • 福建省特检院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群众 ...

  • “新国标”开启纯粮时代 红星“纯粮 ...

  • 确保放心吃!浙江省天台县市场监管局 ...

  • 梨来了,羊肉来了!8.7吨巴州特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