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席市政府2021年度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2021-04-26 16:4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营商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贺中华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和通报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重点指标优化提升有关情况。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1月组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走在前的标准,牢固树立把监管当作服务来做的新理念,寓监管于服务中,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市场监管等工作中对标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被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抗疫先进集体、扫黑除恶先进集体,被国务院食安委表彰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知识产权工作连续三年被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组建以来取得的成绩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工作方面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全市专利授权量27368件,同比增长117%,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33件,增幅全省第二。商标申请量52674件,增幅位列全省第二。有效商标注册量115159件,增幅位列全省第三。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98件,增幅位列全省第一。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非诉纠纷调解机构达到全覆盖,全市已成立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仲裁调解、维权援助机构24家,全年共调解案件63件;专利、商标案件较上一年增幅10%以上;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数,指导性目标为15件,办理34件,完成126%。

知识产权服务不断提质。按照“低门槛进入、高标准培育”的思路,引导企业进行贯标,2020年全市新增贯标备案企业862家,总数居全省第一。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转让量共6142件,全省第四;专利、商标质押件数144件,全省第三。全市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48个,公共服务平台42个。

市场监管工作方面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省领先。该局按照“433”工作模式,促进全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展到36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平台归集涉企信息全省领先。各联席单位均通过省市场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工作,该局下发70个任务,完成率100%;共检查企业22403家,占全市检查企业总比80%以上。行政处罚公示率和信息归集部门比例均达到100%,被江苏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企业诚信工作全省领先。全市企业年报率提升到94.9%,位列全省第二,提升9.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创造历史上最好成绩。

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

市市场监管局营商环境对标创建工作任务主要有六个方面:

激励和引导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力争全市有效发明专利增长率8%以上,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增长率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贯标备案率达到80%以上。

指导各县(市)区成立维权援助工作站,加大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力度。专利、商标行政处罚案件数增长10%以上,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完成20件以上,电商领域领域专利侵权判定190件以上。

有效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增设专利转化服务平台,畅通知识产权产出方与需求方的沟通渠道,专利实施许可、转让合同备案数力争突破6000件以上;举办多种形式政银企对接,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完成11亿元以上,项目数150项以上。

持续增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引导全市各类产业园区设立服务中小企业为重点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支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数较上年增长10%以上。

持续推进徐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向更高层次发展。

多措并举督促引导企业年报公示。全市企业年报率稳定在90%以上,逐步提高企业诚信意识。

2021年主要工作举措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以走在前、当标兵的标准抓好营商环境对标创建工作。

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

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开展企业商标、专利清零行动,对商标、专利清零企业进行奖补。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新共享 云超市”平台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推广力度,印发《“七聚七提”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等文件,开展市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认定,实施“入网明权”等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针对重点商品、展会、电商等领域,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鼓励企业、高校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分析评议、专利布局等专利分析利用等工作,推动专利技术许可交易和本地转化,推进知识产权市场化产业化。搭建知识产权金融平台,进一步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支持力度。

增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培养一批专业性、复合性和实务型人才队伍,培育发展知识产权代理、运营、评估、认证、鉴定、信息服务和法律服务等服务机构,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

在市场监管工作方面

做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省联席办确定的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8个成员单位名单,实现徐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单位更高层次上的全覆盖和联合双随机常态化。

做精企业年报工作。开展立体式宣传,确保正常经营企业通知全覆盖;依法全面清理“沉淀企业”,开展企业“见底”行动,实现市县(区)一体。

做细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推广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应用,实现各单位监管平台与省市场监管平台的有效对接。

2021年改革创新做法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在营商环境对标创建中,在以下六个方面抓创新,求突破:

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协作平台。举办全市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启动仪式,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中国银保监会徐州监管分局等10部门签订《徐州市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重点项目合作协议书》,搭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项目载体。

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围绕行政裁决、维权援助、案卷评查、“正版正货”承诺推进项目等工作,创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知识产权保护做法和经验。

建设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成立淮海经济区十城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实现保护共治、服务共享、执法协作、交易联通、环境共建。

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徐州注册商标申请受理窗口和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在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商标申请受理窗口,推动商标受理与专利服务“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

创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支持邳州、睢宁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设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诉调处理中心(徐州站),实现区域内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快速协同维权。(供稿: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十四期 毛健:踏踏实实做事,堂 ...

  • 以知识产权工作助推江西构建新发展格 ...

  • 江西省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 ...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