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西省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021-04-26 10:45:29 中国质量报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江西省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沈轼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江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奋斗目标。方向已经明确,道路更加畅通,只有积跬步,才能行千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当前,江西省知识产权工作以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目标,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激发创新活力

推动专利创造运用“加速跑”

从安排省级资金用于资助授权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申请,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再到“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深化管理,优化服务,使得江西省专利创造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如今,依靠高质量专利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已经成为江西很多企业的行动自觉。一系列有力举措, 激发创新活力,让专利创造实现“加速跑”。


王福平(前排中)前往南昌县市场监管局小蓝分局,调研知识产权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近年来,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引导江西省知识产权专利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申请专利114299件,同比增长25%,专利授权80239件,同比增长35.7%;发明专利申请22269件,同比增长57.9%,发明专利授权4407件,同比增长60.6%。2020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8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0.8件。2021年1-2月,全省专利授权11433件,同比增长33.7%;发明专利授权817件,同比增长16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79件,同比增长0.88件。

江西省积极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多途径推进商标注册,商标国际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稳步增长。2020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截至12月底,商标注册申请达19.97万件,同比增长32%,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51.3件,同比增长27%,在全国排位升至15位。2020年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32件,全省已有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30件;新申请集体商标证明商标101件,新增注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25件,两项指标创造近3年的新高,全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11件。

此外,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还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引导代理机构行业自律,开展“蓝天”专项行动,促进江西省商标、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代理服务能力;开展打击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和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相关行为的整治行动,引导商标代理机构自律服务;开展代理机构商标代理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代理机构50户,检查245户粮油茶企业商标规范使用情况,助推江西省优势产业打造知名品牌;开展“蓝天”行动,组织对全省636家商标代理机构开展全面自查整改、签订信用承诺书。

2020年,江西新增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12家,全省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达60家,呈现出规模逐渐壮大、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范围拓展、运行体系健全的良好发展态势。

强化联手护航

唱响知识产权保护“大合唱”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江西省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从制度上构建起一道知识产权保护的“防火墙”。

2020年,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江西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印发了《2020-2021年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推进计划》。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2021年江西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部署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质效,全面提高江西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

2021年3月,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将预审服务领域拓宽至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三大产业。江西省现有中国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个国家级保护平台,江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1个省级保护平台,新余、抚州、宜春、鹰潭、九江5个维权援助分中心,南康、景德镇两个维权援助工作站,139个基层商标工作站。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已推荐申报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该中心申报工作进展顺利。中国(景德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筹备工作也取得较大进展。

为了保护创造主体的活力,近年来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多部门以及各级政府共同发力,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铁拳”、重点商品领域的商标专项集中执法、代理机构整治“蓝天”、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海关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蓝网”“净网”等多项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形成了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知识产权各相关部门初步建立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从横向看,多部门齐抓共管,推动形成了“优势互补、协同高效、保护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从纵向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当地政府,形成了省市县(市、区)多维度覆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假冒侵权红酒进行检查。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婴幼儿奶粉进行检查。

目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与江西省检察院会签了《加强知识产权犯罪办案联系协作工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南昌海关7个隶属海关与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建立审查确权、行政执法、维权援助相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机制;江西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昆仑”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67起,捣毁窝点50个,公安部先后3次发来贺电予以褒奖;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一审、二审知识产权案件3625件,审结3669件(含旧存),收结案数量比去年增长36%以上。江西“赣酒”商标案等案例被评为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一系列有力举措,直接推动了江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全省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79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8件,2019年江西省选送的九江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公牛及图”注册商标专用权案,成功入选全国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选送的上饶市查处假冒专利行政案例入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初选的全国二十件专利典型案例。2020年,江西省选送的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处理的“酒瓶(黄金袋)”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初选的全国二十件专利典型案例。

提升转化效能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专利是无形资产,蕴含着巨大的财富潜能。不少企业、高校的专利转化率低,端着“金饭碗要饭吃”,让专利资源白白浪费的现象并不少见。为了让专利转化为“红利”,江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搭平台、通渠道、做“红娘”,组织银企来相亲,实现了“知本”变“资本”一步到位。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设立商标、专利质押融资绿色通道,加快资助资金审核拨付和优先审查推荐等措施,为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共计206项、融资金额2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99.9%。截至目前,2021年全省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42项,质押金额53864万元。质押商标140件,贷款1.5亿多元。


采摘地理标志产品庐山云雾茶叶场景

江西还启动全省地理标志产品入驻“赣农宝”电商平台,开辟地理标志农产品专题实物展馆,推荐申报的狗牯脑茶地理标志产品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江西省赣南脐橙、南丰蜜桔、庐山云雾茶等10个地理标志产品荣登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100强,其中,赣南脐橙位列第6名,连续6年位居全国初级农产品(水果)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榜首。

此外,江西省还积极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该省开展地理标志、集群产业资源摸底调查,建立区域公共品牌资源数据库,有序培育区域公共品牌,推动更多江西品牌走向全国。江西绿色生态、鄱阳湖大米、江西茶油、赣鄱正品、赣抚农品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申请商标注册。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帮助青山湖针纺织、资溪面包集体商标成功获准注册;指导和推荐江西省高知名度企业申请驰名商标认定保护,天昌铝材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予以扩大保护;推荐庐山云雾茶等5件商标申请认定驰名商标保护,指导宁红茶、浮梁茶申请驰名商标认定保护;支持重点企业、项目商标品牌建设,为江西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江中食疗”等商标转让、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仁和药业”化妆品商标注册提供帮助;推进生产型家具企业申请注册自主商标,全省1314户生产型家具企业拥有自己的注册商标2056件,新申请商标299件。

在政策激励下,一批“过得硬、叫得响、数得着”的专利成果不断涌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崭露头角,知识产权的强大引擎正在发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后劲十足。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知识产权工作助推江西构建新发展格 ...

  •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 ...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优 ...

  •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经济开发区旋耕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