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开展“卫生健康餐厅”验收工作

2021-04-26 16:4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2日,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烹饪协会,对高新区三家已申报创建“卫生健康餐厅”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验收检查。验收检查主要对标随州市2020年“卫生健康餐厅”创建标准进行。

一验餐厅环境卫生情况。参评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须是“明厨亮灶”,即在卫生达标的前提下,严格划分原料存贮区、食品加工区、餐具清洗消毒、餐具保洁区及就餐区,不同的区域按功能配备所需的设备设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明确的标识,确保餐饮菜品从原材料购进、贮存、加工到流入餐桌的全过程的干净卫生、无污染。

image.png

二验人员管理规范化。要求参评单位从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入手,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定期体检和晨检制度;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考核过关后方能上岗;注重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要求从业人员严格按卫生安全标准配戴指定的专用工作服帽,按规程进行操作。

image.png

三验相关信息公示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设定专门区域对本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信息、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员等信息及时公示;积极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主动推行“分餐服务”,并在就餐场所设置“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宣传桌牌或张贴宣传标语。督促顾客佩戴口罩、测量并登记体温合格后方可入店就餐等。

image.png

验收的全过程严格按分值进行打分,侧重于从技术层面排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验收项目涉及公示食品安全信息、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从业人员管理、设置合理布局流程、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维护设施设备良好运行、规范食品原料采购管理、规范制作加工过程、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实施“明厨亮灶”建设、规范食品留样管理等,评估点精细到一道凉菜在上桌前的“等待”时长、紫外线消毒灯开启时间、消毒液的浓度、操作人员自用品摆放等细节。

接下来,高新区分局准备推广“互联网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指导基础较好的餐饮服务单位通过“互联网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平台,将餐饮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显示终端、移动设备终端等向服务对象、管理者、监管部门进行实时展示,主动接受监督,最终实现“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共治。(供稿:湖北省随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十四期 毛健:踏踏实实做事,堂 ...

  • 以知识产权工作助推江西构建新发展格 ...

  • 江西省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 ...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