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新势力车企纷纷发力中端市场

2022-08-04 12:19:09 中国质量报

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变数多

新势力车企纷纷发力中端市场

□ 本报记者 岳 倩

8月1日,多家新势力车企公布了7月份销量。从数据来看,车企销量排行榜变数丛生,特别是哪吒汽车与零跑汽车交付量首次同时超过“蔚小理”。结合近期车企在产品上的布局来看,新能源车产品聚集在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两头挤”的状况正在改变,不少车企开始发力中端产品市场。

具体来看,7月份,哪吒汽车交付14037辆,同比增长133.5%,环比增长6.7%,交付量再度超过小鹏汽车,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一名;1至7月累计交付77168辆,同比增长184.6%。同月,零跑汽车交付量达12044辆,连续3个月创新高,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7%;1到7月累计交付64038辆,同比增长278%。

与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相比,“蔚小理”无论是7月的同比、环比的增幅,还是前7个月的累计同比增幅,都表现欠佳。数据显示,小鹏汽车交付11524辆,同比增长43%,环比下降24.7%;今年1至7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80507辆,同比增长107.6%。理想汽车方面,7月交付10422辆理想ONE,同比增21.3%,环比下降20%;1至7月累计交付70825辆,同比增长82.8%。蔚来汽车方面,7月共交付新车10052辆,同比增长26.7%,环比下降22.4%;1至7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60879辆,同比增长22.0%。

此外,脱胎于传统车企的几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已经披露月度销量,均保持持续增长趋势,表现出“后来居上”的势头。其中,广汽埃安7月销量25033辆,同比增长138%,环比增长3.8%;1至7月累计销量125284辆,同比增长135%。赛力斯汽车7月销量为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环比增长1.9%;1至7月累计销售29388辆,同比增长1190.1%。极氪汽车依旧表现亮眼,7月交付5022辆,环比增长16.7%;1至7月累计交付30039辆。据极氪汽车介绍,7月极氪汽车订单再次突破1万辆。

新能源车企销量的普涨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由市场驱动的阶段,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汽车产销数据,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近6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达到23.8%。

可以预见,高速增长的新能源车车市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并带来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线。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不少车企开始积极发力部署中端车型,新能源车市早期的低端车型和高端车型占据主力的局面正发生改变。比如,之前靠低价电动汽车走量的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今年来都发布了20万元左右的产品。7月31日,哪吒S正式上市发售,售价20万元到34万元。今年5月,零跑汽车发布旗下战略车型C01,预售价达到18万元至27万元。这两款车型的推出,是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向上突破,与“蔚小理”开始正面PK的关键车型。与之相对的是,之前推出车型售价均在30万以上的蔚来汽车,近日被媒体传出“将推出第三个汽车品牌,主打10万元至20万元市场”。对于上述消息,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可以透露的信息,但他也没有直接否认上述报道的真实性。除了国有品牌之外,丰田、大众、本田等传统汽车品牌也开始进入这一市场,推出定价低于20万元的电动车。

汽车企业频频发力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尽管高端、低端车型的需求一直存在,但并非市场主流。在乘用车市场,占据着销售主体地位的“中间力量”才是消费主体,而“两头挤”绕过了这一最大的市场。基于此,业内人士预测,新能源车企向中端车型发展,是行业大势所趋,A级车、尤其是A级家用轿车仍是主流,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进步,中端新能源车市场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升,车辆普遍具有较高的智能化水平。随着越来越多车企推出相关车型,这一市场的车型将更加丰富,产品性能也将有很大的提升。随着补贴的退坡,补贴在纯电动乘用车价格中占比正在逐步缩小,影响正在逐步减弱,这为企业提供了推动相关产品市场化发展的动力。

相信在今后一段时间,这一细分市场会呈现出更激烈的竞争态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 ...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构建“智能制造” ...

  • 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工作人员抓紧赶制 ...

  •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 ...

  • “5动全城、嗨购5限”汽车嘉年华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