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大渡口区“两线作战”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8-04 11:29:52 中国质量报

以严打强震慑 以谈心促安心

重庆大渡口区“两线作战”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胡礼兵 本报记者 谢 旺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声称治疗功效,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能‘根治’‘药到病除’的,都是虚假宣传,千万不要被迷惑!”近日,一场“零距离”传授涉老防骗技巧活动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大堰社区举行,该区跃进村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龚宇在活动中反复强调着。

今年以来,重庆市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同时展开“两线作战”:一方面集结力量,查处各类针对老人的虚假宣传和“坑老”案件;另一方面组织监管所,深入社区开展宣传,与老人们谈心,让他们自觉抵制诈骗行为。

据悉,大渡口区今年已经查处了4起虚假宣传销售养老产品案件。某副食经营部的“老农夫特膳燕麸苦荞方便食品”宣称有七大优势,食用者可以停药减药,平均寿命达到76岁,涉嫌虚假宣传。另外3起案件均涉嫌虚构原价:某食品经营部的“骨各力羊奶粉”虚构499元的原价,查无纪录;某药房连锁店的店门口宣传海报显示“澳洲玛氨糖软骨素维生素D钙片(0.85/片×60片/瓶)原价198元/瓶、店内促销标签显示“澳洲玛康麦斯牌碳酸钙维生素D软胶囊(美国原装进口,29/粒×100粒/瓶)原价258元/瓶,查无纪录;某养生馆的“门店疼痛调理服务收费变更通知”中显示的雷火灸会员特价项的5种商品,从未按标明的原价销售过。这些商品均属于老年人日常消费领域,极具欺骗性,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对4起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强力震慑了不良商户对老年消费者的觊觎之心。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防诈止骗也需要让老年人醒悟,跃进村街道市场监管所就是这么做的。他们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涉老防骗专题现场交流会。工作人员把社区里的老年人请到会议室,有空调有茶水,娓娓道来,谈心式讲授选择保健食品防骗技巧。让到场老年人通过一件件案例真实体会到保健食品销售过程中“坑”“骗”“哄”的伎俩。工作人员通过详尽的数据、直观的案例告诫老年人谨防养老诈骗、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难道还要强迫我们买不成?”张爷爷说。“‘媒子’现身说法,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假象,暗示老年人不买就没有了、不买就吃亏,不知不觉中就被‘洗脑’,从而购买产品。”龚宇的话赢得老人们赞同,王婆婆说再也不去贪图那几个鸡蛋了。

“大家退休多年,积蓄不易,购买商品时,特别是昂贵商品要多与自己的家人商量,多听子女的意见;遇到推销活动,有疑惑的,拿不准的,欢迎到市场监管所来咨询,我们给您把关。”龚宇的郑重承诺,赢得老人们一片掌声。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像跃进村街道市场监管所这样的进社区谈心式宣传活动,已在人口密集的15个社区持续展开,争取做到“骗子开口就会现形,聚集就被举报”,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和公安两部门联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大力发展火龙果、无 ...

  • 安徽省定远县全面推行矿山植被恢复治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引导农民发展青贮 ...

  • 河北省张家口市依托本地风能资源大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