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汽车业:如此“卖服务”是进步还是倒退

2022-08-04 12:16:18 中国质量报

□ 清 风

近期,作为国人最熟悉的汽车品牌之一,奔驰针对其旗下的旗舰电动轿车EQS入门版本,推出了付费订阅的10度高级版后轮转向服务,要价4998元/年,前3个月可以免费试用。奔驰同时称,如果用户不开通此项服务,则只能使用4.5度的基础版后轮转向。

不知从何时开始,汽车行业出现了一种“卖服务”的行为,尽管当前还算不上是蔚然成风,但已然苗头尽显。

蔚来就是“卖服务”的一个典型。作为新势力品牌之一,蔚来从诞生之初就将服务作为品牌的核心文化和优势亮点来经营,从诸如上门补胎、加电这些“生活起居”类服务,再到一对一跟随进藏这种“私人助理”类服务,甚至还会不定期地举办各种主题沙龙,涉足了车主使用的诸多场景。事实上,细究蔚来“周到”的服务不难发现,其多数服务都是收费项目,或者是开始时免费,但等到用户产生依赖之后,再来“割韭菜”。

先免费后收费的套路,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那么当下汽车行业里这种“卖服务”的行为,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呢?

笔者以为,以前的汽车消费市场,更强调“所见即所得”——消费者看中一款车型,对照参数配置表,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预算选定一个版本,拿到手的车就是配置表上呈现的样子。但在当下,很多消费者买车时,却往往感觉很多汽车厂商“心计颇深”。

一是表现在将配置表变成选装列表。当下,消费者在选购汽车时,往往会发现汽车成了“DIY”产品——各种配置参数不一,价钱也相差不小,只有尽可能多选择可选配置项目,才会让汽车“物有所值”。但当消费者最终完成配置后,就会发现车辆总价已经远离了厂商所谓的“基础指导价”,是名副其实的“所见非所得”。

二是表现在“卖服务”。很多汽车厂商在生产时“厚道”地标配了许多软硬件设施,但消费者买到手之后就会发现,如果想要使用车上的一些高端功能,还需要额外付费。

前面提到的奔驰为特定车型提供的后轮转向系统为例,此功能必须通过配备相关的硬件才能实现。而如果能够通过付费“订阅”的方式开通高级版的后轮转向功能,那就意味着车辆配备的硬件是本身就能够支持高级版的功能。争议就出在这里,车辆本身就配备了的东西,按理说应该都包含在车价里了,但车主却需要额外付费才能使用,厂商是不是过于“精明”了?毕竟对车主来说,明知自己的车有这样的功能,放着不用是浪费,用的话又得再花钱,明显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市场原则。

一般来说,不管是造车还是卖车,都是正常的生意行为,汽车厂商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赚钱,这本无可厚非。但很多人不够了解的是,传统的汽车产业中,售后服务的收入比重较新能源车要高不少。由于保养和维修都更加简单轻量化,新能源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售后收入收到了一定的冲击,“卖服务”就成为汽车厂商保住这部分收入的重要方式。但是,将车辆的配置功能转变成一种“增值服务”来卖,不但不是一个好方法,甚至会极大影响消费者对相关品牌的忠诚度。

当然,如果全汽车行业都认可并采取这种“卖服务”的行为,那或许又会是另一种情况——如果“卖服务”在全行业蔚然成风,那别无选择的消费者,或许只能等待汽车厂商费尽心机“宰割”了。

毫无疑问,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厂商靠“卖服务”来赚钱,是行业退步的表现,也会对消费体验带来极大损害更何况,即便“卖服务”的手段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相关厂商的创新成果,但厂家的技术实力完全不需要以这种方式来体现。汽车厂商应该认识到,把本该自带的功能变成额外的生财之道,可以获一时之利,但最终损害的却是品牌的整体信誉和市场口碑,绝不会长久存续。

《中国质量报》【车市说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 ...

  • “5动全城、嗨购5限”汽车嘉年华在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和公安两部门联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大力发展火龙果、无 ...

  • 安徽省定远县全面推行矿山植被恢复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