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发布

2022-08-04 12:12:4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保障运输安全,发挥车辆效能,促进节能减排,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记者了解到,《征求意见稿》围绕车辆技术条件、车辆使用管理、维护与修理、检验检测、年度审验及转籍变更、监督检查以及法律责任等多方面,对道路旅客运输车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其他道路货物运输车辆的准入核查、维护修理、检验检测、年度审验、转籍变更、报废退出等环节加强全过程管理。

《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道路运输经营者使用安全、节能、环保型车辆,促进智能化、轻量化、标准化车型推广运用,加强科技应用,不断提高车辆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并规定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货运车辆应当符合的相关技术要求,比如:车辆的技术性能应当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的要求;客车应当符合《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 1094)的要求;危货运输车应当符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条件》(JT/T 1285)的要求;其他货车应当符合《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 1178.1)、《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JT/T 1178.2)的要求等。同时,《征求意见稿》明确,危货运输车、国际道路运输车辆、从事一类和二类客运班线、包车客运以及营运线路长度在800公里以上的客车,技术等级应当达到一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和公安两部门联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大力发展火龙果、无 ...

  • 安徽省定远县全面推行矿山植被恢复治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引导农民发展青贮 ...

  • 河北省张家口市依托本地风能资源大力 ...

最新新闻